文明失衡 上海迪斯尼再現當街便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8 日訊】上海迪士尼樂園,已經在6月16號開幕,吸引世界的矚目。不過就在開幕當天,就傳出不文明事件。有遊客曝光,有人在餐廳當眾給孩子便溺。這也讓大陸社會,經濟發展與文明之間的失衡,再次受到關注。

全球第六座迪斯尼樂園,由華特迪斯尼公司耗資55億美元打造,座落在上海浦東。門票旺季499元,淡季370元,瞄準中國的中產消費者。

不過開業當天,就傳出不文明事件。有大陸網友在微博曝光,有兩名成人在園區餐廳裡,不顧周圍的人正在用餐,當眾給孩子大小便,而廁所其實就在20米外。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其實在一個自然狀態下,儒家所說的「四端」,就是說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這其實是人與身俱來就具有的,現在中國社會普遍存在的不文明現象,實際上是過去幾十年把人性種的良知良能當成所謂「封資修」加以批判,使人的本性良知受到蒙蔽而造成的。」

2015年10月,也是疑似中國遊客,在英國的奢侈品店巴寶莉門外,當街給孩子便溺。

此外大陸遊客大聲喧嘩,在埃及神廟等處景點刻字、在飛機上強開安全門等等不文明行為,也都引發國外媒體側目。

2015年,中國有1.2億人走出國門、出境旅遊。這一年,全球46%的奢侈品,被中國人買走。但經濟與文明的極端失衡,讓不少外國媒體嘆息。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要讓中國社會的文明水準提升,除了要主動恢復傳統文化教育之外,實際上要讓這個社會脫離教人向惡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去除了惡,去除了整個社會以自我為中心,以崇拜金錢為目的這種社會風氣,人們的良知良能就會恢復。」

上海迪斯尼,瞄準中國新中產的消費能力,不過開業和試營業期間,就頻頻發生遊客用烘手機烘腳,亂摘花草,在路燈上刻字等現象。

當中西方文化相遇,學者希望中國有朝一日能現昔日的禮儀之邦。

知名政論家 曹長青:「中國為什麼這麼多惡劣的現象?文化出了問題。共產黨製造了黨的文化、欺騙的文化。制度、文化、人三個鏈條,互相惡性循環。這個循環想打破,首前必須打破這個制度,允許保持我們中國傳統好的文化、發揚,這樣才可以一點點改變中國人的心理狀態,改變中國人的文明水平。制度、文化、人以改變制度為前提,然後改變文化、改變人,所以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