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反服貿三年民主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0 日訊】2013年6月21日,兩岸服貿協議簽訂。這三年來,台灣經歷了太陽花學運、兩次重大選舉,還有政治第三勢力的崛起。面對贏得國會多數、重返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反服貿運動,還沒有真的結束。我們為您整理,三年來,反服貿運動的點滴之路。 帶您一起快速瀏覽。

2013年6月21日,兩岸兩會在上海簽署兩岸服貿協議並公布開放清單,引發台灣社會對服貿協議內容不對等、產業衝擊評估不充分等一連串質疑。

6月27日,行政院院會以准依《兩岸條例》第5條第2項通過服貿協議,並送立法院備查。

2014年3月17日,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朝野喧亂中,迅速宣布服貿審查超過已3個月,依法視為已審查,送交立法院會存查,被外界稱為「半分忠」事件。

3月18日,學生團體衝進立法院議場,影響深遠的「太陽花學運」就此登場,直到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貿協議審查」後,學生同意在4月10日退場。

為期23天的學生佔領議場期間,部分學生3月23日轉往占領行政院,和警方對峙11小時,政院在3月24日凌晨出動優勢警力,以鎮暴水車強制驅離,造成流血衝突,有23名抗議學生被以現行犯逮捕,數十名學生及民眾受傷。

由於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始終沒有對學生訴求做出具體承諾,2014年3月30日,超過50萬人集結凱道,要求政府退回黑箱服貿,是民間反服貿運動最大規模的遊行集會。

三年來,台灣經歷兩次重大選舉,政治第三勢力崛起,民進黨政府贏得國會多數、重返執政。

2016年4月7日,準行政院長林全提出520後續推貨貿,前提是監督條例先過關。

2016年4月15日,立法院通過一讀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作為處理318核心爭議--兩岸服貿、貨貿協議的監督機制法制化。

經民連、林飛帆等人提出六大訴求,反對民進黨版草案。要求民進黨及時代力量承諾,與公民團體就監督條例審查的程序與內容進行實質的三方對話,就六大爭議點公開辯論。

2016.5.23 行政院宣布對太陽花學生運動126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

2016年6月20日,新政府未表態退回服貿、貨貿,並宣稱將積極參與中國主導的RCEP自由貿易區,經民連等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前,舉行「勿忘初衷,撤回服貿,拒絕貨貿」反服貿3周年抗議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