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兵勇救中國客 網友問:若在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0 日訊】一輛載有中國遊客的巴士在美國發生車禍翻車,一位路過的美國軍人,目睹事故發生後,與幾名過路人盡全力救助,為後面救護車到來,進一步搶救爭取了寶貴時間。 消息傳開後,不少網友熱讚美國大兵,也有人表示,類似的事故,如果發生在中國,將可能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場面。

《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16號報導,在美國喬治?華盛頓故居弗農山莊附近,一輛載有17名中國遊客的大巴和一輛小轎車相撞後翻車。當時,美國陸軍中士大衛庫柏(David Cooper)正下班開車經過,目睹事故後,立刻下車救援。

報導引述庫柏的回憶說,一位路過的海岸警衛隊官員也立刻停下來幫忙。他們和另外兩名路人組成了一個臨時救援小組,四人合力把巴士翻了回來。

當被問到他們是如何能有這麼大力量舉起大巴時,庫柏表示:「可能是神的恩典吧!」

據了解,事故發生大概10分鐘後,緊急救援人員到達現場。期間,先後有十多名路過者停車參加救援,直到救護車到達後他們才陸續開車離去。庫柏等人的及時救援,為後繼的進一步搶救爭取了寶貴的時間,得到了警方的感謝和外界的稱讚。不過,在採訪中,他們拒絕被稱作英雄,他們認為「這都是應該做的」。

美國居民黎澳:「他們看到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尤其是在危急的情況下,很多人可能會去問需不需要幫助,這個是普遍現象。正常社會的人,都會覺得幫助別人是理所應當的事情。」

有大陸網友根據自己的車禍經歷,認為同樣的事故發生在中國,過路人只會漠視或圍觀。有人跟帖調侃:「圍觀算好的了,如果是貨車,甚至還有貨被搶走的風險。」

幾年前,廣東佛山一位2歲女童小悅悅,被兩輛汽車先後碾壓,有18名路人先後經過,對重傷倒地的小悅悅視而不見,導致其最終因搶救不及時而死亡。事件引發輿論對中國人道德良知的拷問。

人們不禁質問:為什麼一個曾引以為豪的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經過中共幾十年統治,人心會變得如此冷漠?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害怕老百姓組織起來,它就希望老百姓像散沙一樣。老百姓如果有了組織就可以彼此的互相幫助,交流信息,能夠互相推薦自己的代 表。它能夠解決基層的自治,同時也對防止專制、強權起到了巨大的遏制作用,能夠保護民眾的利益,也參與到社會的管理之中去。中共就極力的打壓民眾,它就希望民眾冷漠,彼此漠不關心,它好統治——分而治之。」

不過專家指出,根植於中國人內心深處的善良本性並不會輕易被抹殺,相信脫離黨文化環境後,經過反思,會讓昔日的傳統有再次回歸的希望。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