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接下部落任務 延續排灣族祭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1 日訊】在台東達仁鄉土坂排灣族部落,現在還有傳統祭典的習俗,我們帶您到,一位年輕的博士生包惠玲,如何在部落頭目見證下,延續排灣族的精神。

在台東達仁排灣族土坂部落家屋裏,正在舉行隆重嚴肅的祭典,不是頭目家族的人只能在外面觀看。

土坂部落頭目 包秀美:「我們在立巫師,就是告訴我們祖先,願意不願意這樣。」

因為首席巫師已去世,找不到年輕人傳承,包惠玲深感傳統祭儀文化息息相關,所以就欣然接下原民部落這個重要角色。

土坂部落族人 包惠玲:「我一定會回來部落,因為部落是我非常喜歡,而且是巫師的話,這個部落是你的責任,族人也是你的責任,這些都是。」

土坂部落族人 王強國:「比如說要去占卜,或者說要為部落祈福,或者要做狩獵的生活,為了要向天祈福,就由今天升立的女巫師,來跟神明去祈求。」

遊客 陳小姐:「我是來這邊玩,剛好碰到他們傳統的儀式,整個祭典讓我很感動。」

包惠玲從學祭儀開始,感受到古語的美及排灣族的生命智慧,在她的博士論文中,也以此為主題,她希望能完整記錄排灣族祭典,將自己家鄉的文化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