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上首例空服員罷工 華航週二早說明

新聞快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2 日訊】 

因不滿華航片面更動勞動條件,並要求員工簽下《勞基法》84-1條的「奴工條款」,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為期14天的罷工投票,最後,以高達9成5的贊成票通過!華航公司21日晚間發出千字聲明,周二(22日)上午將會出面回應外界。

 

華航聲明如下:

對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為由,發動會員罷工投票並宣布取得罷工權,本公司尊重但遺憾。華航重申,仍不放棄任何與職業工會協商溝通的機會,期盼能化解此次事件帶來之困擾;對於可能的罷工行動將造成大眾交通之不便,華航絕對以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擬備因應方案,全力保障旅客權益。

一、華航為交通服務業,為秉持承諾盡最大能力服務旅客,本公司擬備替代方案,全力調度人力及安排航班,務求將影響層面降至最低,減少對旅客造成的不便。

二、本公司發函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於6月21日該會進行罷工投票開票時到場監票,很遺憾未獲職業工會同意,有關職業工會會員及投開票驗證事宜,本公司將訴請主管機關釋疑。

三、有關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提之訴求,本公司秉持誠意,陸續於5月27日、6月7日進行溝通與協商。但至今職業工會仍對協商設前提及條件,要求立即停止已在6月1日實施的桃園企業總部報到措施,恢復桃園出發航班在松山園區報到,否則拒絕進入協商程序;縱使勞動部、交通部官員多方斡旋,仍無法展開實質會談。由於航空運輸涉及社會大眾權益,後續職業工會行動恐造成旅客不便,華航籲請主管機關交付仲裁,期盼能透過公正第三人的勞資仲裁機制化解爭議。

四、華航從未堅持苛扣空服員工時,無奈有心人士仍混淆視聽。華航企業總部於2010年正式於桃園啟用,機師及地勤等其他員工都已分階段在桃園報到,空服員是最後一批,其他國籍航空作法也一致,通勤時間和其他行業相同不列入工時。空服員桃園企業總部報到已自6月起實施,依既定配套措施,一切正常運作,空服員既有住宿與休息時間皆不受影響,薪資收入也沒有減少。當然配套措施仍有進步空間,本公司持續收集空服員意見研議調整。

五、本公司已多次向主管機關說明願意釋出最大誠意與職業工會協商;華航員工總數超過12,000名,任何決策須考量整體公司營運,公平照顧全體員工及捍衛股東權益不容動搖。對於職業工會可能發動罷工將造成社會大眾的交通不便,華航深感遺憾,全體華航員工將努力以智慧、理性解決爭議。本公司再次呼籲職業工會能予體察,開啟協商大門尋求共識;也期盼空服同仁爭取自己權益非僅罷工一途,以大局為念,公司不放棄任何持續協商的機會,希望讓事件平和落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