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難保1 元大寶華估今年僅成長0.9%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3 日訊】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記者會,認為台灣上半年出口持續低迷,且順差規模縮小,加上內需欠佳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保1有困難,國際間英國可能脫歐,成為不確定性因素。

繼台綜院下修今年GDP成長不保一後,元大寶華也公佈數據,從先前預測的1.42%下修至0.9%,幅度高達0.52%,原因是內需不振、出口持續低迷,下半年依舊不樂觀。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全年要1以上的話,下半年要2以上的成長,可能性比較低一點。短期的經濟數據,你也沒有看到很正面的這個訊息,然後你如果看長期的結構性因素的話,你看那些結構性因素,都還在。」學者稱全球與臺灣,正進入所謂的「換軌式經濟」,如同火車要更換軌道,卻還卡在中間,新政府的五大創新產業,今年內恐怕看不到成果。此外國際間瀰漫黑天鵝,美國和中國成長動能趨緩,一旦英國公投脫歐成真,對台灣也會帶來間接衝擊。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如果萬一通過的話,英鎊會貶到甚麼樣的一個程度,這樣的一個問題。 它(脫歐)有一些間接的效果,我們必須要防範的,特別是就是說,它對金融市場的一個擾動這樣一種狀況,那事實上我們是要高度僅緊戒。 」月底央行即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各界關注央行總裁彭淮南,能否再出招救經濟,但學者認為即便降息幫助也不大。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看得出來央行降息對台灣的這個,經濟的推升作用,並不是很大,我看還會是半碼這樣一種降息方式。」新政府上路,就得面臨GDP如何維持正成長的難題,如何讓經濟轉型、創新產業儘快上軌道,已經是迫在眉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