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為什麼要罷工? 一分鐘了解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4 日訊】華航空服人員24日凌晨發起罷工,夜宿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影響兩萬名旅客,這場航空史上第一次的罷工行動,是什麼原因讓以客為尊的空服人員們走上街頭?一分鐘帶您了解。

空服員走上街頭,引爆華航成立57年以來,首次罷工潮。

爭議點一:

由松山改到桃園機場報到對空服員的影響?

華航六月起實施報到新制,從原本的松山機場改到桃園機場報到, 雖然公司提供交通車,但50分鐘的交通時間,不算上班時數,下飛機的工時計算也從60分鐘縮短至30分鐘。等於工作量不變,但帳面工時卻減少80分鐘,變相降低待遇,間接壓縮空服人員休息權利。

爭議點二:

為何空服員拒簽勞基法84-1?

依勞基法規定,勞工每月工時174小時,但勞基法84-1屬責任制,華航空服員,一旦簽下,不管是短程或是超過12小時的長途航線都適用,每月工時恐高達220小時。

爭議點三:

華航罷工合法嗎?

《勞資爭議處理法》明文規定,如果勞資調解不成立,工會會員投票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後,即可發動罷工,投票結果,罷工投票率超過96%,超過七成贊成罷工,並且,法律並未限制開始罷工的時間點,也未限制罷工前須通知資方,所以這次的罷工行動於法有據,並非違法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