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求轉型 農民工不能用過就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5 日訊】中國產業外移、轉型或關閉,造成廣東省大量農民工失去工作,各地也傳出抗議或罷工事件。現在就有評論指出,農民工不能像免洗筷那樣,用過了就丟,應該得到該有的保障。

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曾經扮演中國經濟起飛的重要角色,數十年來吸引中外企業進駐,內地的大批農民工爭先恐後的來這裡找工作,希望能夠得到更好的生活。不過,現在情況似乎有所改變。

6月6號《彭博社》報導,2008年經濟大蕭條以後,中國大陸經濟一直未見起色,近年來情況更糟。珠江三角洲除了與香港最接近的深圳外,多數面臨產業外移或升級轉型的壓力。加上當地政府鼓勵企業以機器人代替勞工,導致數十年來將青春歲月貢獻在這裡的大批農民工被迫下崗。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 張治儒:「中國農民工,現在可能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因為這個體制導致這個農民工的出現。可能是經濟建設的初期,他們講 更好的建立良好的投資環境,說讓企業能夠有更多的利益空間,這樣可以促使和吸引資本的投資,所以說,有一些地方,政府為了吸引資本,他可能在勞工資本保護權益方面做的不夠。」

報導說,地方官員表示,升級轉型難免造成裁員,但他們不願意透露受到影響的勞工人數。根據東莞市的統計,去年該市的43,684名勞工,已經被機器人取代,為產業削減大約10%的成本。深圳市今年1月的報告說,過去5年已有17,000家低階廠房被淘汰或轉型。

農民工 李二龍:「可能衝突幾天,慢慢慢慢人就走了、散了。其實我們在國內的人(農民工)還是比較老實的,也想不到那麼多,因為他了解的法律知識也沒那麼高, 他維權意識也沒那麼強,就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個成本很高,申訴的成本很高,還要花時間,還要花精力,搞不好還要被包圍。這都是要考慮的東西,這種情 況,你要是說放在一個工廠裡面,每個人的想法也都是一樣的,他倒閉了,你沒錢了,那我能拿多少就拿多少。」

根據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的數據,去年在中國大陸的抗議或罷工事件為886件,翻倍增長,其中廣東省267件,高居全國第一,總件數為第2位的3倍。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