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歷史建築 嘉義舊市公所不拆了

去年經嘉義市府列為暫定古蹟的舊嘉義市公所,24日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登錄歷史建築。(圖/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5 日訊】嘉義市政府文資審議,24日,通過陪市民超過一甲子的這棟「舊嘉義市公所」,將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各界看法喜憂參半。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人心振奮,市長涂醒哲樂見保存舊公所,但議會則對市府沒有活化再利用的具體規畫感到憂心。

舊嘉義市公所,位在垂楊路與民生北路交叉路口,是二戰後台灣第一批公共建築物,1954年完工啟用;這棟公共建築仍保有日治州廳官舍建築風格,具文化歷史價值。去年被電影「風中家族」選為拍片場景,受到地方文史團體矚目,加上多位市議員在議會表達保留意見,讓舊市公所留與不留受到關注。

市長涂醒哲表示,會責成財政處儘快提出不以營利為目的活化計畫,歡迎市民提供意見,以維護歷史建築、共創市民集體回憶的方向,讓舊市公所煥然重生。

救舊盟召集人鄭書勉表示,肯定市府重視歷史建築的決策,未來將督促市政府活化再利用舊市公所為兼具歷史文化意義、符合市民使用的公共空間。

議長蕭淑麗表示,樂見以文資保存舊市公所,但市府更應有活絡地方經濟的再利用規畫方案,否則恐將招致「會生蛋的金雞母淪為蚊子館」。議員王美惠也說,市議會曾要求財政處提出活化再利用的具體規畫方案送議會審查,至今沒有送案,舊市公所未來用途難卜,憂喜參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