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對中國的六大影響 今日點擊(2566-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5 日訊】        提要

英國脫歐派公投獲勝

英國脫歐對中國的六大影響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昨天晚上一直跟了很晚,時間很晚才睡 ,就看時事報導,英國是不是跟歐盟bye了。那在看的過程當中,其實感覺也滿驚心動魄的,因為從投票的比例來講,支持留在歐盟的,似乎沒有太多的餘力。投票在過程中很快,支持退出的人就占了優勢,優勢不多, 就占優勢。那比較瘋狂的就是看到,英鎊對美金的比例大幅度下降,變成1.3幾 。那我忘了是不是最低的時候,曾經達到了1.32。它從1.5 就是1塊英鎊,換1塊5毛錢美金的這個比例,跌到換成1塊3毛2。那另外就是包括日本,主要是日本和香港,恆生指數這個大幅度下跌。那我看日本最後收盤的時候跌了8% ,那香港指數稍微好一點。

 

 

結果等到了白天, 我們看到歐洲盤,包括歐洲的股市和這個德國的股市,相對跌幅幅度非常大。就是歐盟的中心的代表國家,那對經濟打擊是非常大的。那也就既成事實,52%的人支持離開歐盟。那立刻引起強烈的反響 ,就是蘇格蘭 ,蘇格蘭強烈要留在歐盟。而蘇格蘭曾經進行過公投脫離英國 。結果那在這個背景之下,我看蘇格蘭它的這個首席行政長官 ,大概是這個,再次提出來說很可能,再次在蘇格蘭公投。因為在這個背景之下,那蘇格蘭人可能就很可能,選擇維持在歐盟裡面,那與英國分離,那維持在歐盟裡面。

 

那在我的眼睛裡就是說,事情似乎來得突然,因為跟我們中國人好像關係不大,跟中國的新聞經濟關係不大。但事情發生之後那就變得非常的,關係可能就非常大。在我個人的角度來講,給我個人的感觸,非常特別也非常直接。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過概念,就是如果一個人有能力 ,以時間為軸, 你可以縱身能夠感悟到,事情一切都是帶有生命的。這個時候你知道過去, 也知道未來。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能理解我說的意思。

 

 

引發英國產生公投的原因,是跟歐盟的難民政策有關。是跟歐盟的在過去幾年裡,大幅度接納與歐盟相鄰的,一些其他的小國有關。而這些小國本身,它的經濟實力 ,它的整個國民的 ,國家的這個經濟水平 ,整個社會水平,與歐盟的主要國家,特別是與英國,相對的距離比較大。那就意謂著,當接收這些國家的時候,成為歐盟成員的時候,為了能夠拉平它的指數,那其他富裕的國家就得去幫助它。

 

這就像當年的東德, 就民主德國, 崩潰之後,那與德國本身, 聯邦德國, 西德,融為一體的時候,那西德就要當時付出很多很大的代價,來把東德在共產黨鐵蹄的這種肆虐之下,它的整體社會水平要往上提昇的時候,要付出很多, 道理一樣。

 

而這個激化的矛盾,來自於敘利亞的,北非的敘利亞的難民,包括伊拉克,就它現在戰爭狀態的,ISIS所影響的地區,造成大批難民透過地中海進入了歐盟。

那你讓我說呢,我覺得我就想起來一個說法。有個說法曾經說,那ISIS就是它所代表的信仰,在歐洲大陸在某一個,它是講一種末世末劫的時候,對歐洲大陸產生深刻的影響。大多人們去猜測,是從人的生死的角度去猜測。其實讓我看到就感覺很特別,這件事情是與這些自己獨立信仰的人,在自己的國土裡,遭受這種前後衝擊的過程中,轉移到歐洲大陸影響到歐洲大陸。歐洲大陸並沒有以這種衝突的方式,來兵戎相見的方式反映,卻出現了歐盟的分裂。而它分裂的原因,卻與那些極端信仰者本身相關。

 

 

英國脫歐派公投獲勝

紐約時報寫得比較詳細,它說有12點,文章題目這麼說的:英國退出歐盟公投,你應該知道的12個問題。反對離開和支持離開歐盟的理由,支持離開的人認為,歐盟在過去4年裡,在規模和官僚體制上發生了巨變,那削弱了英國本身的影響力和主權。而留在歐盟的認為,英國是一個中等大小的島國,那要加入一個志同道合的國家,組成更龐大的陣營,才能在世界上有影響力。所以他們都是從不同的角度,在解讀自己國家英國本身,在國際社會當中的地位,在歐盟、歐洲整個這個區域當中的地位。

 

所以它介紹了當時的歐盟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了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是只有6個國家。到了1957年羅馬條約,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當時叫共同市場。

隨後英國試圖加入,而當時的法國總統戴高樂,在1963年、 1967年,2次否決了英國的申請。到了1973年英國終於加入了歐盟。所以英國並不是歐洲共同體的締造國,而是被受制於法國。所以這非常有趣啦。那在英國進入了歐盟之後的2年,曾經進行過公投,當時有67%的英國人投了贊成票,願意留在歐盟。所以作為英國人本身,是選擇是否進入歐盟呢,也是滿衝突的。

那與此同時在昨天,基本上結果出來的時候呢,台灣的蘋果日報,列了幾條歐洲出現的這種劇烈的變動,對中國有什麼影響。對中國的影響比較實在啦,說第一, 到英國留學可以省很多錢,因為英鎊跌了。第二, 人民幣貶值會加劇的,壓力會非常大,原因, 英鎊貶值是對美金。那在這種帶動之下,美金對其他主要貨幣呢,相對的就會表現出強硬。第三, 人民幣國際化的步驟將被打亂,因為倫敦是國際市場當中的,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結果英鎊跟歐元之間有了對立衝突,英國本身變成獨立了,人民幣的本身的國際化,就容易會被邊緣化這個問題,與歐洲的貿易合作將面臨了整個變局。

 

 

英國脫歐對中國的六大影響

因為英國原來是一體的時候,那很多外來的國家,包括中國本身想進入歐盟的話,可能很多,受著倫敦金融市場的原因的影響,它會造成大規模的人,進入英國。以進入英國來代表進入歐盟,結果英國分開了,倫敦的金融中心的地位改變了,這個時候就出現了,未來的影響就會很大,它出現本質的改變。然後它提到中國企業,進入歐洲的通道不再了。就是我剛才說的那個概念,進入英國作為一種通道 ,進入歐盟的通道,結果現在就變成了完全被切斷了。你要重新進入歐盟。

那也有人說可能在英國製造產業,買房子那相對會便宜了,因為英鎊暴跌。現在我看可能跌了百分之十幾。英鎊暴跌會帶來英國本土,包括倫敦的房地產的市場,價錢就會低下來。但是如果英國的經濟就此受到巨大影響,英國跟歐盟又分離的話,那你到倫敦買個房子又幹嘛使呢?因為同樣也有人說,法國巴黎的房地產就會高漲,因為現在有很多金融企業,金融公司的再到巴黎去買房子,包括一些律師行,原因就是歐盟成員國的金融中心,會向歐洲本土移動。那法國就變得很特別,所以這之間我們會看到,永遠是英國跟法國彼此之間,200年的恩恩怨怨在其中有著影響。

 

英國脫歐對中國的六大影響

所以在我個人看法就是,這件事情更大的影響力,就會看到,在我的認為當中,看到了歷史上的預言,在其中有著一種莫名奇妙的作用。而事情發生的本身,並不是我們今天的人以為的那樣,和它表現出來那樣。意思就是在這個地球上,某些極端的信仰者,製造了本國家, 本區域的人倫災難,造成了大批難民進入了歐洲本土。而在這個背景之下,英國人為了保住自己的正常的生活水平,與歐盟決裂。所以根本的原因卻是那極端的信仰者,而現在我們討論的呢大多都是經濟問題。這就是我說 你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的時候,有多大的前瞻性,有多大的坦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命運而不是利益,我覺得這是關鍵所在。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 ,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