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速解 英國選擇脫歐後怎麼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7 日訊】英國公投選擇脫離歐盟區,震驚全球。不過,其實,不是說脫歐就脫歐,有這麼簡單嗎?讓我們帶您用一分鐘,來瞭解,英國決定脫歐後的下一步,怎麼走。

英國透過公投選擇脫離歐盟,但這不代表英國在歐盟的身分「即刻消失」。因為接下來,英國還必須與歐盟當局展開為期2年的「退出談判」,所有程序恐怕得花7年才能辦妥。

脫歐程序複雜,英國得先援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給歐盟2年通知期,英歐雙方就「貿易、簽證、外交」等細節協商。

協議達成後,英國還必須獲得27個成員國國會及歐洲議會通過才能脫歐。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警告,光是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同意,就得花5年,再加上一開始就為期2年的退出談判,沒有7年,英歐難以分手。

而英歐談判涉及長遠問題,不管哪一個選項都不是十全十美。第一個選項是走「挪威模式」,挪威仍是歐洲經濟區(EEA)成員,挪威和歐盟關係若即若離,既與歐盟保持一定距離,又得到歐盟國家諸多便利,相當於「類歐盟」國家,卻沒有發言權和投票權。更值得觀察的是,歐盟擔憂英國脫歐引發「骨牌效應」,勢必會在談判中「懲罰」英國,「仿挪威模式」恐怕難以實現。

第二個選項是英國完全脫離,像美國、中國或世界其他國家一樣,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與歐盟貿易,但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這樣對英國的經濟傷害將會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