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再延伸 Uber推「順風車」服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8 日訊】先前為您多次報導過的共享乘車服務Uber,今天大動作在台灣舉辦記者會,由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顧立楷宣布,起動順風車共乘機制,不過由於Uber在台灣仍未合法,也引來市場關注。

主打價格較為低廉的共享經濟叫車服務Uber(優步),在台灣養出一批忠實使用者,繼美國與中國後,上線名為「順風車」的共乘機制,主打一般開車上班族,利用上、下班途中的時間,也能順便載客賺外快,一天可使用兩次,計費標準相同,優點是不會因為接客跑太遠,耽誤上班時間。

Uber駕駛 汪先生:「以前一定要是我自己空閒的時間,才可以上線接案,但現在變成我自己上班下班,交通上下班的時間我也可以接案,所以每天我接案的數量又變更多了。一定程度分擔到我的油資。」讓車主利用共乘,順便節省交通費開支,「順風車」服務除了首先在中國上線,五月也在美國實行,競爭對手中國的「滴滴」公司也推出類似服務。Uber官方表示, 目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司機一個星期開車時數少於十小時,希望透過這項服務,降低空車率,開發新的駕駛客群。

Ub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顧立楷:「上車跟下車的點都是在一些大眾運輸的點, 也就是說他們是跟一個捷運或者是公車或交通運輸站的互補的功能在。然後讓實際上車子的座位,提升它的使用率」Uber官方試圖抵銷先前採大量折扣促銷,導致司機流失窘境,不過畢竟Uber在台並非合法,採傳統「撿客」方式共乘載客,遊走法律邊緣,難道真的罰不怕嗎?

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 胡迪琦:「 其實他只要用自用車來營業的話,就一定有違法的行為啦,特別你還特別去載客,然後收取費用的話,那這個就會有營業行為的產生啦。」Ub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顧立楷:「如果需要用一些三四十年前寫的一些交通法規,來管理這種網路運輸業的話,我們在很多地方看出來困難度是滿大的。」

交通部官員表示不排除繼續跨大執法,開出重罰,台北分公司代表更罕見找來行銷公司召開媒體見面會,為自家活動宣傳,共享經濟影響載客運輸業,已經成為事實,如何取得兩全其美辦法,政府還得多用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