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未退散!中研院大砍GDP至0.52%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9 日訊】中研院經濟研究所今天公布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受英國脫歐、台灣出口連續16個月衰退等因素,中研院預測,台灣GDP「負成長都有可能!」

以往偏向樂觀的中研院,這回也忍不住下猛藥,對2016年的全球景氣,用「風險驟起」來形容,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先前預測1.74%,大幅下修到0.52%,幾乎只有1/3。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周雨田:「全球的貿易,全球的經濟成長都繼續在往下走,那所以呢台灣,我們主要是從出口的狀況一直在惡化,對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不樂觀。」

原因是全球經濟全面疲軟,加上台灣出口未見起色,加上11月美國總統大選,還有英國脫歐持續衝擊。預測國際間瀰漫黑天鵝的情況,如果沒有好轉,台灣很可能出現負成長,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預測,GDP成長區間為 -0.67% 到 1.83%。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周雨田:「區間的預測,事實上就是說還可能繼續往下,負的成長,都是有可能的。我們在(英國脫歐)第一波,好像沒受到甚麼影響,但是後面的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以後持續的影響。」

就是看未來半年內,景氣局勢能否有所轉變,周雨田預估,明天央行理監事會議,有鑑於當前經濟情勢不佳,研判央行極可能4度降息,至於近期的勞資糾紛與罷工風暴,他認為對經濟一定會有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