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溫樹下乘涼?專家:都市人最好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夏天太陽毒又辣,很多人喜歡到公園樹蔭下乘涼野餐,但長庚毒物研究室團隊警告,一旦高溫超過35度,樹木會釋放出比平常多10倍的芬多精,其中的異戊二烯和都市裡的空污結合,會形成臭氧,濃度過高可能傷害呼吸系統。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空氣會流動,沒那麼嚴重。

野餐風正夯!炎炎夏日躲太陽,不少民眾喜歡聚在公園樹蔭下休息、用餐。

還有老人家打太極,一樣選擇在樹下。但有專家提醒,高溫超過35度,就得小心樹蔭下危機四伏。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已故醫師林杰樑的粉絲專頁PO文,要「都市人」小心了,天氣熱時,待樹下臭氧濃度最高,可能傷身。因為樹木在高溫35度下,芬多精是平常的10倍,但都市裡,廢氣多,容易有空氣污染物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會和芬多精釋放出的異戊二烯結合,產生臭氧。

林杰樑醫師遺孀 譚敦慈:「會造成一些,呼吸道的一些問題,尤其有心肺疾病,或者是老人小孩,可能要特別注意,因為35度以上已經就是,人體感到很不適了,如果在外面乘涼的時候,如果空氣比較不好的時候,其實更容易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

聲音來源: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 VS.記者:「樹下乘涼你會覺得涼,就是表示有風,其實就算有污染物,濃度也會降低,(產生臭氧,這個是有根據的嗎?) 對,理論上是會,因為它是在光的催化之下,在樹下其實事實上,光其實不會照到,擴散稀釋的效應,真正產生的量恐怕非常少。」

除了醫界有不同看法,森林系教授也認為,不同樹種恐怕不能一概而論,要大家不必過於恐慌。畢竟,大樹底下好乘涼,要是換到空氣清新的地方,不但沒有傷身風險,多吸收芬多精,更有助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