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墜基隆河報告出爐 飛安會:人為疏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去年2月4日,復興航空 GE235班機,墜毀在基隆河,造成43人罹難、15人輕重傷。飛安會今天發布飛航事故報告,強調整起事故,幾乎都是人為疏失,復興航空應徹底檢視飛行人員的訓練及管理。

飛安會主任委員 黃煌煇:「很不幸的,我們也很沉痛的發現,這次的飛行事故,幾乎完全是人為操作不當。」

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 GE235班機墜毀在基隆河,造成43人罹難、15人輕重傷。

飛安會週四發布調查結果顯示,航機起飛後,二號發動機自動順槳單元(AFU)與扭力感測器間出現扭力訊號不連續狀況,因而啟動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程序,導致二號發動機螺旋槳自動順槳,這時飛航組員判斷錯誤,又誤關仍正常運作中的一號發動機油門,導致事故。

飛安會主任調查官 王興中:「駕駛員A,就是操控駕駛員,他一直很堅持的是1號發動機的問題,所以他一直要收1號發動機,但是我們同時可以了解,這個監控駕駛員,一直在表示他2號發動機發生問題,所以事實上,他們倆有這樣不同的對話,在駕駛艙裡面一直出現,但是很顯然,這兩個人並沒有達到共識。」

飛安會指出,駕駛員在壓力下,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處理,為避免人為情緒影響判斷,嚴格遵守 SOP就很關鍵,但調查中發現,復興航空普遍存在不遵守 SOP的狀況。而另外起飛前就已經知道 簡稱ATPCS 的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 沒有正常啟動,但在復興航空的訓練手冊中,卻沒有做特別規範。

飛安會主任調查官 王興中:「如果在起飛過程中,ATPCS(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沒有 ON,ATR72-600型的飛機來講,是不可以起飛的。但是有關600型飛機(GE235所屬機型)不可以起飛的相關政策,事實上沒有發現在復興航空公司,任何所有的這個文字記錄,或者是它的手冊裡面,通通沒有這相關的政策。」

事故報告出爐後,飛安會特別呼籲,復興航空要徹底檢視飛行人員的訓練及管理,而民航局對於各航空公司的安全督導,也要更加落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