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矽資源再利用 讓廢棄物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30 日訊】煉鋼製程,需要添加矽鐵以調整鋼品品質,還可減少燃料消耗;如今有替代方案,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陳偉聖教授研發出,「太陽能電池廢棄物—油泥資源循環技術」,有效地從油泥中分選出油、矽及碳化矽,回收的資源再利用以替代矽鐵,可以提供給鋼鐵業使用,不但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又可以讓廢棄物再利用變黃金。

太陽能電池產生的矽泥廢棄物,經處理後回收成碳化矽砂,碳化矽砂製成碳化矽錠,送到鋼鐵製造業代替矽鐵原料。

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謝雅敏:「一般鋼鐵廠使用冶鍊的主要用原料矽鐵,台灣沒有矽鐵的生產,全部百分之百進口,我們把二次資源做成的碳化矽錠,可以讓台灣的矽鐵使用量減少。」

以往太陽能電池產生的矽泥廢棄物,由於處理成本高,容易亂丟或亂埋。

成大資源工程系教授 陳偉聖:「(太陽能電池)很多固體、液體廢料一定要做處理或分選,固體料就造成過去很大的麻煩:固體料亂丟亂埋的社會問題,我們就把固體料怎麼樣分選精製成矽,碳化矽。」

陳偉聖表示,除了太陽能電池,半導體晶圓廠,都可以矽資源再利用回收,降低鋼鐵業成本。

成大資源工程系教授 陳偉聖:「每個月2百噸到鋼鐵業去,我們今天完全實廠化,我們希望,他們繼續擴廠,2百噸4百噸6百噸8百噸,都在台灣島內,做完整矽資源完全循環。」

這套矽資源再利用模式,目前已成功應用在鋼鐵製造業,未來太陽能矽泥廢棄物,從垃圾成為黃金,將指日可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