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首日 化學偏難物理反應兩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1 日訊】大學指考今天登場,共5萬多人報考,創下歷史新低,第一天考物理、化學跟生物,補教老師就分析,物理考題難易度偏簡單,但化學可是近10年最難的一次。

手上扇子搧不停!還有考生自備電風扇,儘管高溫炎熱,還是要在考前衝刺猛K書,大學指考第一天考物理、化學、下午則是生物,物理科有學生早早就交卷,但也有學生呈放棄狀態,說根本不會作答。

考生:「剛考的物理是從台灣光復以來,考過史上最難的,我覺得我剛剛寫到一半,一度崩潰大哭,我覺得可能要再重考一年吧。」

考生:「就跟歷屆差不多吧,(有看歷屆考題就ok?)對,就是跟平常差不多。」

學生看法兩極,補教界老師倒覺得,物理科偏簡單,著重觀念上的延伸。

電訪:補教物理老師 王基權 :「這三年考題其實都不會差太多,都相對比較簡單,可是像這次的考試,就是說所謂的跨領域,因為簡單講其實高二弄懂,你高三不代表會,因為有高三的專業,可是你高三題目觀念會了,不一定會寫得出來,因為他又會用到高二的聯想的方法會用上去。」

倒是今年的化學題目,被稱為「近十年最難」,實驗考題從以往8至12分,增加到19分,沒有實作經驗,容易吃虧,另外,也考出冷門的專有名詞,像是「氧化還原指示劑」的概念,分數不好拿。

電訪:補教化學老師 盧澔:「今年的非選題跟前年和去年比起來多了一題,會對同學解題上比較大的壓力,所以大致上而言就是,題目章節分配,還有實驗考題的增加,還有難題比例的增加,以及非選題變多了,這四個因素,會壓迫學生解題的順暢度,所以分數會往下掉。」

時事題部分,像是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美豬、瘦肉精,也有12分,看得出希望考生們能夠活學活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