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薪傳捏麵技藝 好玩好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4 日訊】具民族色彩的傳統民俗技藝「捏麵人」,已逐漸被人們遺忘。為傳承這項技藝,捏麵達人莊妙惠常受邀到學校教學,希望透過捏麵人創作體驗,吸引小朋友進入傳統技藝捏麵人童玩的世界。

拿起桌上各種顏色的麵糰,放到手中又揉又搓,小朋友在捏麵老師指導下,捏出各式各樣可食用的造型。讓小朋友忍不住想吃一口。

小朋友:「酸酸甜甜的。」

小朋友:「湯圓的味道,甜甜的,軟軟的。」

小朋友:「我做的是一個套餐,裡面還有薯條,還有一個大漢堡。像麵龜一樣,很好吃。」

一般可做出色彩鮮艷、造型多變的捏麵人材料,都不可食用。為找回傳統可以賞玩又可食用的捏麵人,莊妙惠用心研發各種可食用麵糰。

捏麵達人 莊妙惠:「糯米粉加麵粉調水,和勻之後哪,那要做可食用的話,我們在煮的時候就加糖,蒸熟了之後就是可食用的麵糰了。涼了之後,再加上各式的可食用的染料。像黑色不容易取得,黑色是用竹炭粉來染的。」

至於捏麵的手法,莊妙惠認為並不難,關鍵在於細心和專注。

捏麵達人 莊妙惠:「因為它要手眼協調,而且它捏出來的時候,是一體成形的,它是完整的一個公仔 。」

嘉義市精忠國小校長 盧淑娟:「這個對於我們中華文化傳承,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教育方式。」

為吸引小朋友對捏麵傳統藝術的認識,莊妙惠特意在課堂中設計「有獎徵答」活動,希望透過捏麵人創作體驗,吸引小朋友進入傳統技藝捏麵人童玩的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