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遵循古道少病痛

如何遵循古道少病痛

有些人認為遵循傳統是對人的一種約束。其實傳統文化它不但不約束,反而能調節人的身心。而人的言行本來就應該照著傳統的道理生活。 

現代人受電視、電影等等的污染太重,所以必須約束了。我們講的話不正確的東西很多,例如:「哎呀,我高興得要死啊!」其實這個死字都不要說才對。古人沒有這些東西,他們會說:「哎喲!我很高興。」「噯!我非常高興。」就好了,為什麼非得高興到要死? 

買「東西」不買「南北」 

中國古時候的人生活起居都在道中。舉個例子,為什麼我們說上街買「東西」而不說「南北」呢? 

為什麼叫買東西呢?第一個講法是東方屬木,西方屬金,而南邊屬火,北邊屬水。拿籃子去買物品,屬金木類的,可以拿得回來;水火之類,拿得回來嗎?第二個講法是在任何一個城,東邊、西邊才有市集(買賣的地方),南邊、北邊就沒有,所以我們買貨物要到東西去買,所以說買「東西」而不買「南北」。中國古時候的人就生活在這個狀態之下,所以他對中國文化有非常深入的理解。 

你看那個老太太,有的根本就不識字,可是你問她:「今天初幾了?」她就知道今天是立春了,今天是小滿了,今天是芒種了,今天是立夏了,今天是秋分了等等,就是因為他們就生活在這種文化裡,不像我們現代的人,得去查日曆才知道。 

古代科學比現代更為發達 

很多人認為中國文化是很迷信的,其實不然。中國古人就在這樣的文化當中,你看二千多年前建造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到現在這個水庫還可以使用。可是現在建造的水庫不到一百年,大概就不能用了。這是不是說明古時候的科學比現代更發達呢?古時候的建築很牢固,也很科學,只是現在人以為古人沒有生活品質,其實不是的。中國古人的生活品質,和我們現代的生活品質不一樣。中國人古時候就很注重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 

中國的傳統文化一般都是靠戲曲、小說、繪畫、藝術、音樂傳承下來,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狀態之下,就不容易生病,而且也知道該怎麼做人。只要敬天重德,做什麼事情都合於天理,對健康是有幫助的。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