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懶人經濟」熱 大廠爭卡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物聯網串連技術,讓人們的居家生活更為便利,也衍生「智慧懶人經濟」,讓智慧家庭商機越滾越大。不只中國手機廠看中,國際間大廠也爭相投入。

記者 沈唯同 :「小米今天舉辦記者會,但這回不以手機為主體,來台推出兩項新的產品,包括空氣清淨器,還有LED智慧檯燈,要切入台灣的智慧家庭市場。」

透過旋轉圓紐,控制LED燈光色溫和亮度,還有主打低分貝高淨化效能的第二代空氣清淨器,以手機App進行串連操作,小米試圖打造自家生態鏈。

小米台灣總經理 李佳峰:「小米生態鏈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商品,所以我們成立了一個新的品牌叫米家品牌,我們希望在台灣導入更多智能,或是智慧商品,我想這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消費者喜歡的商品。」

科技達人 Tim:「因為手機呢,現在已經不好做了,所以它其實是把手機當作中心的遙控器,智慧家電的部分,我相信它們會更加著墨。」

就是因為光靠賣手機,已經很難,根據2014年資料,小米毛利率只有1.8%,加上產業停滯,只好把目標放到更具成長的市場。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2014年全球家庭自動化(Home Automation)市場規模170億美元,並估計2019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1,150億美元。IDC也預測,2020年市場,可望達到517.7億美元的規模。

科技達人廖阿輝:「等於是跟過去相比,智慧家庭目前來講,它的毛利,未來進步還有非常大的空間。當然那以這樣來講,一定是未來的發展重心。 」

將物聯網概念融入家庭,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鍾曉君把這樣的模式,稱「懶人經濟」,也就是強調便利性,居家掃地機器人、智慧門鎖、智慧折衣機,幾乎大大小小事務都包含在內。

微軟大中華區物聯網事業主持人 康容 (2015.12.22):「不只台灣市場,但是全世界的市場都有很大的潛力。」

華碩副董事長 曾鏘聲 (2016.3.22):「我們也希望聚沙成塔,能夠讓IoT盡快的讓更多的民眾有感。」

科技大廠力拼卡位。鴻海、華碩,遠傳、中華電信爭相投入,結合物聯網與雲端,讓智慧家庭即將取代手機產業,成為下個明日之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