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叮咬會要人命!外出旅遊應避開草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目前是恙蟲病流行季節,疾管署資料顯示,近期恙蟲病通報病例數上升,個案感染地以花東及離島地區為多。提醒觀眾朋友到郊外活動踏青,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防蟲劑,避免受恙蟲攻擊 。

臀部上小小一顆紅疹子,這就是恙蟲叮咬後的痕跡,可別小看這大約一公分的小疹子,如果遭恙蟲叮咬後延誤治療,它可是會要人命。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林千裕 :「過去有些文獻統計,如果沒有想到這病,平均小朋友會燒到兩個禮拜,而死亡率甚至高達6成。」

恙蟲幼蟲體積不到一公分,喜歡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人或動物身上,被叮咬處會出現不痛不癢的焦痂,常會讓人忽視它。如果是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卻可能讓人出現持續性高燒,皮膚會出現紅疹。感染地主要為花東地區及離島縣市。日前,新竹有一名9歲女童和家人去蘭嶼遊玩,返家後高燒多日,還好患童的媽媽警覺性高,緊急送醫,目前已逐漸恢復健康。

新竹馬偕醫院院長 李宏昌 :「這個親屬都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注意到小孩子的種種狀況,要主動告訴的我們,很多很多他的旅遊史等等這個事,對這個診斷非常有幫忙,所以我覺得這個最大的功臣,應該是媽媽。」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林千裕 :「在恙蟲病最難治療的是,你很難想到他是恙蟲病,因為他臨床上跟很多細菌、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燒、肺炎、腦炎這些其實都很類似,因此最重要還是要提醒大家有旅遊史,或是全身會發現有沒有疑似焦痂的地方。」

台灣全年都有感染恙蟲病案例, 5月至7月為高峰期。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今(105)年截至6月5日止,共計117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民眾到郊外踏青,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含有敵避成分的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可以減少恙蟲叮咬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