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家鍾情野燒技法 傳承阿美族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台東加路蘭部落陶藝家 哈匿‧扎丮(讀音擠),五年前從糖廠退休,回到部落從事陶藝教學及創作,他沿續阿美族人傳統的野燒技法、手捏陶等方式,不上釉彩,希望把族人自然美學的概念傳達出去。

香港學員、澳洲學員、美國來的,還有台灣各地的朋友,一個一個把自己的手捏陶藝作品搬出來,正準備用阿美族傳統的「野燒」方式,為這幾個月的阿美族手捏陶研習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加路蘭部落陶藝家 哈匿‧扎丮:「手捏的作品,呈現出來,它的肌理會很美,而且你會很直接的跟這個土,會有一個很直接的一個關係,還有你跟它的觸感,會很綿密的在一起。」

因為阿美族的陶藝家很少,加路蘭部落陶藝家哈匿‧扎丮,從糖廠退休就回到部落來,走過前前後後共二十幾年的創作路,希望把加路蘭的傳統野燒技法,用自然落灰的創作風格傳承下去,慶幸得到許多人的熱烈回響。

屏科大學生 蘇漢祥:「我還記得老師有跟我們說,以前阿美族做陶的人是看不起的,可是他還願意付出自己,在這個領域當中,我就覺得真的很佩服他。」

哈匿‧扎丮太太 阿琺思‧希給宥:「這裡的土是可以做陶鍋的,所有我們就開始在做這個事情,其實他做陶已經二十幾年前了,都一直沒有被人家發現,那個也當做我們的生活,沒想到回來的時候,竟然這是一個任務。」

學過生活陶、現代陶、茶壺、和傳統手捏陶,哈匿‧扎丮卻鍾情於阿美族的自然落灰,創作出陶鍋、陶杯和陶瓶,將部落美學融入在生活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