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防澇年年澇!中國民眾無語問蒼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9 日訊】面臨嚴重的洪水災害,其實中國年年都在防範澇災,但卻年年都有嚴重的災害,中國民眾無語問蒼天,那麼專家又怎麼看?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據中共國家防總通報說,截至7月3號統計,中國已有26省(區、市)1192縣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3282萬人,經濟損失超過500億元。

持續的暴雨,也使得不少長江沿線城市,出現了「開門看海」、「上街抓魚」的景象,災民們紛紛抱怨自己所在的城市「逢雨必澇」,質疑當地政府為何「年年防澇,年年澇」。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 范曉:「最近10到20年城市的擴張,城市的建設在怎麼樣排水啊、防止洪澇災害這方面,在城市的規劃方面都存在很多問 題。比如說下水道,要在整個城市規劃之前都要考慮很多的,而現在我們很多城市在擴展之前基礎工作就沒有做到,重新來做確實有很多難度。」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 楊重光:「它主要是基礎設施建設還有防災措施的問題。 有的城市發展太快了,基礎設施沒跟上。居民也多了,樓房也高了,排水量也大了,原來的(排水)口徑都太小了,還有就是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有的都是放在一塊的。」

另一方面,水利和環保專家們指出,原本植被、河流、土壤都具備著蓄水、疏水、滲水的功能,但現在遭到了人為的不可逆轉的破壞。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 范曉:「因為原來長江有很多天然的湖泊,它跟長江都是互通,這樣它就起到對洪水的一個調節作用。隨著最近這幾十年的發展,很多湖泊要麼給填掉了,要麼消亡了,有的完全和長江隔斷了自然的聯繫,所以它失去了對洪水的調儲的能力。」

除此之外的「人禍」還有:城市硬化地面的擴張,切段了土壤滲水途徑;森林的濫砍亂伐,削弱了植被截留和儲存雨水功能;以及河流的過度開發等等。」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 范曉:「它現在的水電開發是非常多的,修了非常多的水壩。雖然從道理上來說要起防洪作用,但實際上因為它所謂的『防洪』它不是說把洪水一直攔在水庫裡,它是 要攔,然後再泄洪的。如果在洪水流量特別大的時候,它會和洪水疊加在一起,可能會加重下游的洪水災害。這種情況以前在很多地方都發生過。」

最為典型的,就是中共在所謂的大躍進時期,將1959年到1961年稱為「三年自然災害」,但後來被史料證實,那是一場由中共人為製造的大饑荒,民間估算至少造成3600萬中國人被餓死。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