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青春痘 根治並不難

擾人青春痘 根治並不難

編者按:青春痘,俗稱粉刺、暗瘡、壯疙瘩,類似於西醫學所稱的「痤瘡」。青春痘好發於顏面,甚則胸背,乃至臀部,患者以青年男女居多,痤瘡雖屬小疾,但病變嚴重時,往往毁壞面容,不少青年男女為之煩惱。 

青春痘為散發性的紅色丘疹,頂端可見黑頭,可擠出黃白色粉渣,容易遺留凹陷性疤痕。部分病情較嚴重時,還會出現膿疱、結節、囊腫、膿腫和萎縮性疤痕,或者惡病質。部分在青春發育後期,隨著年齡的增大,有自癒的傾向或者減輕。但由於個人生活飲食不正常,即使過了青春期,亦常見面部長滿痤瘡的患者。 

青春痘最主要的病機在於「脾胃積熱,熏蒸顏面」,中醫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四類: 

一、血熱偏盛 

青年人生機旺盛,血氣方剛。有部分人因素體陽熱偏盛,生機活潑之際,營血日漸偏熱,血熱外壅,體表絡脈充盈,氣血鬱滯,因而發病。 

二、肺胃積熱 

辛辣之品,屬陽性熱物,偏嗜日久,更能助陽化熱;魚腥油膩肥甘之品,過食則脾胃的運化不暢,積久亦可化生火熱,熱熏於面,則生紅色粟疹之類。 

三、氣血凝塞 

由於防護失宜,復受風熱之邪或不潔塵埃附著,或用冷水洗浴,均可導致血熱搏結,遂生粟疹累累和黑頭等。 

四、血鬱痰結 

病情曠久不愈,氣血鬱滯,經脈失暢;或肺胃積熱,久蘊不解,化濕生痰,痰血瘀結,致使皮疹擴大或局部出現結節、囊腫,相連而生。 

治療青春痘,對男性病人要注重腸胃功能的調理,對女性病人則要重視月經的調理。外治法塗抹膏藥對消除皮損,縮短療程確有幫助。與此同時,還要注意調整消化功能,少吃脂肪和甜食,常用溫水洗滌和濕敷面部。在發病期間,應儘量避免擠壓。青春期過後仍長青春痘者,則須特別注意調整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才能徹底根治。 

簡單抗痘食療法 

1.綠豆、赤小豆、薏苡仁等份適量煮成湯食用,可以清利體內的濕熱。 

2.青春痘嚴重到長成膿疱、結節時,可多食用海藻、海帶以軟堅散結,使膿腫縮小。◇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