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續拼經濟!日本參院改選自民黨大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1 日訊】日本昨天舉行參議院改選242席中的121席,以自民黨為主的執政聯盟,大獲全勝。首相安倍晉三認為選舉結果反應了選民對安倍經濟學的肯定,而這樣的多數席次,也透露了,安倍有修憲的可能。

自民黨在日本參議院改選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加上選前大打經濟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自民黨認為,這個結果反映國內選民對安倍經濟學的評價。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這次的參議院選舉,關於繼續或停止安倍經濟學的問題是關鍵。我想我們能夠在這次選民的決定找出答案。」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執政聯盟之所以能在前3次大選勝出,純粹是因為日本選民對於民主黨的負面評價。

日本大學政治法律教授 岩?美克:「安倍經濟學是否有用是這次選舉的關鍵。但是,執政黨和在野黨所講的滔滔修辭,讓他們的辯論沒有效率。反對黨沒有特別的經濟政策,然而執政黨有一個,所以自然而然地選票流向執政黨看起來就比較可靠。」

自民黨勝選也帶動日股大漲,盤中一度升破700點,最後收報15708點,這也帶動了亞洲股市行情。香港恆生指數開盤大漲1.73%;韓元上漲1%,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上漲1.2%來到1985.81點。

而這次勝選也讓安倍晉三離三分之二席次支持的修憲門檻更進一步。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實行憲法修正是我做為自民黨主席的責任。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修憲需要兩院三分之二的多數同意,但是我希望辯論可以從現在開始逐漸加深。」

其中憲法第9條限制日本動用武力化解國際糾紛的規定,是安倍修憲的重點。有些人認為這項修憲會讓中日關係雪上加霜,而身處鄰國的南韓可能也會有反對聲浪,還有和俄羅斯北方四島的問題,都將對安倍政權帶來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