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古謠傳唱 天籟歌聲傳續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1 日訊】接著來看到,屏東泰武國小的原住民古謠隊,延續傳統的古謠傳唱,成立到現在,受到廣大的迴響。

沒有歌譜,沒有文字,只有老師唱一句,學生跟著唱一句,成立13年的古謠隊,遵循部落族人在生活中傳唱古謠,查馬克老師就這樣,用古老的方式教唱學生。

古謠教師 查馬克‧法拉屋樂:「我們沒有像譜一樣的東西,有的就是你進入到這裡面,然後你就安安靜靜的,進入到歌曲的世界裡面,然後聽進去了,就會在他的心理面不斷的迴盪。」

古謠隊學生:「很好的感覺,因為我們會唱到爺爺奶奶以前都有唱到的歌,然後有時候唱歌的時候會很感動。」

古謠隊隊員,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他們都是利用課餘或放假的時間,自發的練習。成立古謠隊,是為了保留傳統排灣族文化,藉此讓孩子們認同自己的根。

泰武國小校長 賴慶安:「古謠不只是一個歌謠,其實歌謠有很多很多一些故事在裡面,很多跟生命,它是跟我們的生活,跟我們排灣族的整個生命歷程是有關係的,所以我們希望是說,透過唱歌去認識我們很多的文化。」

古謠教師 查馬克‧法拉屋樂:「文化的力度跟文化的傳承的那種斷層,其實是非常非常的危險,所以我只是想做一件就是,老人家說孩子你拿去吧(原住民語),我的孩子可以拿的很有勇氣,拿的很驕傲這樣子。」

透過優美的古謠傳唱,孩子天籟般的聲音不僅迴盪在整個校園,也受邀到各地演出。不僅讓孩子用歌聲傳唱自己的文化,也讓更多人認識原民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