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傳統技藝 彰化西勢迷你掃帚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1 日訊】彰化西勢村原本是掃帚的故鄉,早年當地的代表產業就是掃帚,但是在現今機械化製造的競爭下,掃帚技藝式微,現在西勢社區為了傳承這項傳統技藝,開始研發編織迷你掃帚吊飾,努力讓掃帚文創,成為西勢村的特色產業 。

志工阿嬤將曬乾的掃帚草,一枝一枝的撿整齊,這裡曾經是掃帚的故鄉,在50年代,家家戶戶都種掃帚草,製做掃帚,現在沒落了,西勢社區為了延續傳統技藝,現在改做創意迷你掃帚小掛飾。

志工阿嬤:「在我們那嫁過來時就學會,來這學的。」

志工阿嬤:「大家在一起熱鬧、趣味趣味,老師教,多少學一些。」

志工阿嬤:「大支(掃帚)可以綁幾百支,我在綁慢,看有沒有100支。」

西勢社區已做了10年的關懷據點,和老人日托,所需要的經費,也都由賣迷你掃帚小掛飾來籌措,小掃帚已成為西勢村的特色產業,經濟收入都成了社區公益經費。

西勢社區理事長 陳琬美:「 掃帚是掃千災、納百祥,壞的掃出去,道路開通也要靠掃帚掃一下,新居落成也要買支掃帚鎮煞,所以是吉祥的,所以我們社區研發,做掛飾小掃帚。」

不想讓傳統技藝在日常生活中消失,西勢社區透過老人日托,除了可以照顧年長者的生活,還能發展文創,志工阿嬤綁緊的不只是掃帚,更是文化的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