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食療 腰痛腎虛也有效

蜂蜜食療 腰痛腎虛也有效

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營養滋補,具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收斂等功效。所含的單醣,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還有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能夠滿足身體對營養的需求,是一種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食品。 

蜂蜜營養成分多達180餘種 

據說,一隻蜜蜂每次只能採集50毫克的花蜜,而這些花蜜最多能釀造15毫克蜂蜜。蜂蜜的營養成分極為複雜,目前已鑒定出的物質多達180餘種。採集的花粉不一樣,蜂蜜的食療效果也各有不同。桂花蜜被譽為「蜜中之王」,具有很好的養胃及潤膚養顏作用。
  
蜂蜜中所含酶量的多少,是檢驗蜂蜜品質優劣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蜂蜜的成熟度和營養價值指標。這些酶是蜜蜂在釀蜜過程中添加進去的,來源於蜜蜂唾液,能把花蜜中的蔗糖轉化成葡萄糖和果糖,才使蜂蜜具有其他糖類食品沒有的特殊功能。 

《神農本草經》把蜂蜜列為有益於人的上品,能防止便秘,乾燥上火,高血壓,還能預防支氣管哮喘等多種疾病。若能與其他食物或中藥搭配使用,則能發揮更多的食療和藥療作用。 

以下整理蜂蜜的十二個食療方,提供參考: 

1.乾燥上火 

用梨蒸水,然後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有潤肺潤燥的功效。 

2.便秘 

用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約1根)切小段,蜂蜜適量。將大米熬粥後,加入香蕉,最後加入蜂蜜,待涼後食用,可潤腸通便。 

3.高血壓 

芹菜100~150克,洗淨搗爛取汁,加適量蜂蜜燉服。每日一次可有效降血壓。 

4.冠心病 

丹參10克、首烏10克,水煎取汁,沖入蜂蜜1~2勺服用,對治療冠心病有幫助。 

5.抵抗力低下 

喝牛奶時加入一小勺蜂蜜,於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喝,可起到抗疲勞、增強抵抗力的功效。或喝人蔘蜂蜜茶,也能益氣補氣。 

6.眼睛乾 

用菊花3克和枸杞10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可明目、養肝腎。 

7.感冒嗓子疼 

用金銀花5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可清熱利咽;金銀花10克、桔梗10克、麥冬10克泡水後,加入2勺蜂蜜,可治感冒。 

8.月經過多 

用適量紅棗加蜂蜜熬粥,有補血益氣的功效。 

9.心煩氣躁 

用百合100克、粳米100克熬粥,加入蜂蜜,在晚上睡覺前喝,可養心安神;用玫瑰花泡水,加入蜂蜜,可舒肝益氣。 

10.慢性咽喉炎 

用麥冬10克、桔梗10克、甘草3克泡水後,加入蜂蜜,對緩解慢性咽喉炎有幫助。 

11.腰痛腎虛 

用核桃5個、蜂蜜2勺,將核桃仁加水煮15分鐘,加入蜂蜜可補腎健腦。 

12.美容養顏 

用蜂蜜和燕窩一起煎水喝,可達到美容養顏的效果。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