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藥膳養生

五臟藥膳養生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藥膳源於中國傳統飲食與中醫食療文化,將中藥與某些具有藥用價值的食物互相配伍,也是中國傳統醫學與烹調經驗相結合的產物,「寓醫於食」,將藥物當作食物,又將食物賦予藥用,藥借食力,食助藥威,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具有較高營養價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強身、延年益壽。

藥膳的原料

藥膳的食材主要是動物類的食品,如豬肉、雞肉、牛肉、羊肉、魚肉等,調味料有鹽、油、糖、蔥、薑等,中藥則依據保健的需要而定。藥膳的烹調方式,主要是燉,其次是蒸、煮、熬等等。藥膳常用中藥有人參、靈芝、鹿茸、冬蟲夏草、地黃、阿膠、天麻、枸杞、燕窩、黃耆、茯苓、肉蓯蓉、當歸、白果、川七、何首烏、杜仲、附子、黨參、五加皮、貝母等等。

補益肝腎藥膳

在中醫理論中,肝與腎有互相滋養的關係,肝的疏泄條達和藏血功能,須賴腎陰的滋養;腎陰的再生,又須通過肝的疏泄而入藏於腎;肝臟血、腎臟精,肝腎同源,又意味著精血同源;肝與腎均有相火,相火源於命門,故名肝腎同源,又名「乙癸同源」,乙屬木,屬肝;癸屬水,屬腎,因此補肝也有補腎之功,補腎亦有滋養肝臟之能。   

若腰膝痠軟,需要補肝腎,可用枸杞燉肉、山藥栗子燉豬蹄、山藥燉肉、杜仲炒腰花、天麻甲魚等。枸杞補肝腎明目,《本草經集注》提到:「補益精氣,強盛陰道。」山藥益氣固精,《本草綱目》中提到:「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杜仲補肝腎、強筋骨,《神農本草經》中提到:「主腰脊痛,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除陰下癢濕,小便餘瀝。」鼈肉滋陰補腎,清熱消瘀,《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滋肝腎之陰,清虛勞之熱。」   

若要使身體強健,增加免疫功能,可用靈芝燉肉、人參燉雞、冬蟲夏草燉鴨、黃耆燉肉、燕窩雞湯、茯苓肉包子等等。靈芝補養氣血,《本草綱目》中提到:「療虛勞。」人參大補元氣,《神農本草經》中提到:「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冬蟲夏草補肺益腎,《本草從新》中提到:「保肺益腎,止血化痰,已勞嗽。」黃耆補氣升陽,燕窩潤肺燥、滋腎陰、補虛損,茯苓健脾安神,都可讓身體強壯。

若有貧血問題,要補肝補血,可用當歸燉雞、當歸生薑燉羊肉、當歸黨參燉肉、當歸黃耆燉肉等。當歸補血活血,香味濃郁,《景岳全書.本草正》中提到:「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亦血中之聖藥也。」黃耆補氣升陽,性味甘溫,常用於藥膳。

若要筋骨強健,可用杜仲燉牛筋、菟絲海參燉羊肉、杜仲山茱萸燉雞、核桃燉牛筋、菟絲子燉牡蠣肉。杜仲本為強腰壯筋骨的藥物,菟絲子補腎固精,《神農本草經》中提到:「主續絕傷,補不足,益氣力,肥健」。山茱萸補益肝腎,《藥性論》中提到:「止月水不定,補腎氣,興陰道,添精髓,療耳鳴⋯⋯止老人尿不節。」核桃補腎強腰,《本草綱目》中提到:「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利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嗽,腰部重痛。」這些對筋骨都有助益。

若腸胃不好,消化不良,可用山藥白朮燉豬肚、人參黃耆燉豬肚、山藥扁豆煮米粥、山楂山藥穀芽粥。白朮補氣健脾,扁豆健脾化濕,山楂消食化積,穀芽消食健胃,豬肚補虛損,健脾胃,對消化系統都是很好的。若是時常咳嗽,卻沒有痰,形成一種燥咳,就可以用一些補肺潤肺的藥膳,如百合燉豬肺,杏仁蒸豬肉,沙參燉豬肺等。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杏仁止咳平喘,沙參養陰清肺,又吃豬肺補肺,對肺燥咳嗽很有助益。

若平時就怕冷,陽氣比較弱,容易疲累,可用補陽的藥膳,如肉類可選用鹿肉、羊肉、牛肉、羊肉、雞肉、黃鱔,中藥可選用附子、鹿茸、巴戟天、仙茅、淫羊藿等,搭配時可自由選擇,如附子配雞肉、巴戟天配羊肉等等。附子助陽補火,鹿茸壯腎陽、益精血,巴戟天補腎陽、強筋骨,仙茅溫腎壯陽,淫羊藿溫腎壯陽。◇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