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瓜王」 山苦瓜消暑降溫又控三高

「抗氧瓜王」 山苦瓜消暑降溫又控三高

今年夏天流金鑠石,每每溫度總是超過35度,加上台灣氣候潮濕,不但容易產生皮膚感染、中暑,更可能產生腸胃炎等疾病。如何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中,消暑降溫、調養身體,防範暑濕之氣侵犯身體?只要挑對食材,烹調多做變化,就能攝取營養,有益身體健康。 

防範暑濕,最推薦的食材為「苦瓜」。《本草綱目》記載,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益氣解勞等功效,十分適合夏天食用,降火氣且消水腫。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苦瓜的營養成分豐富,使它被譽為「抗氧瓜王」,能提高免疫力,對於預防癌症也具良好的食療效果。 

苦瓜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三者共同攝取,可以提高抗氧化的效用,加上其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並幫助排除多餘脂肪,既有益於減重、抗老化,也能降血壓。 

在眾多苦瓜品種中,又以深綠色、體型較小的「山苦瓜」為上選。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山苦瓜又被稱為「植物型胰島素」,富含大量三萜類,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輔助調節血糖,糖尿病患可以吃苦瓜當保健食品。不過醫師也表示其效果只對初期糖尿病或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較有助益,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的判斷診治下,協助控制病情為佳。 

炎熱夏季,以山苦瓜作為冷泡茶飲,既消暑又能解油膩: 

山苦瓜冷泡茶: 

食材:山苦瓜茶包1個、蜂蜜適量。 

沖泡法: 

先將茶包浸泡於室溫開水1000 C.C.~1200 C.C.中約半小時,可視個人對於苦味濃淡的接受程度再調整水量。之後可放置於冰箱內或加入冰塊、蜂蜜即可飲用。 

蘋果山苦瓜冷泡茶: 

食材:山苦瓜茶包1個、蘋果1顆。 

沖泡法: 

1.先將茶包浸泡於室溫開水1000C.C.~1200C.C.中約半小時,可視個人對於苦味濃淡的接受程度再調整水量。 

2.將蘋果榨汁加入冷泡茶中調和飲用,一個小蘋果適合兌600C.C.的冷泡茶,仍可依個人喜好稍作調整。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