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中共?英媒聚焦2億中產階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6 日訊】英國媒體,經濟學人,最近發表文章說,不斷增加的中國「中產階級」,正在對中共的統治越來越不滿。不過,長期受到中共思想控制的中國中產階級,能否像台灣與韓國一樣,對政治產生關鍵的改變作用?帶您來探討。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刊載了一篇文章,題為《中國中產階級:2.25億讓中國領導人擔心的理由》。文章說,中國經濟在過去三十年飛速變化,使中國的「中產階級」人數從1990年代的幾乎為零,增長到現在的2.25億。

不過,眾多專家認為,雖然中國達到「中產階級」收入標準的人群增加,但這些人與西方國家的中產階級是無法相比的,因為在中共統治下,他們隨時可能失去自己的財富,淪為貧民。所以中國的「中產階級」是無比焦慮的。

《經濟學人》也指出,雖然中國「中產階級」是富裕的,但是他們沒有絲毫安全感——計劃生育的政策和微薄的社會保障,使很多家庭為養老而擔憂;一場大病,就能讓他們傾家蕩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實際上在中國上下,其實全中國人民,甚至包括上層的老百姓,都對中共感到憤懣和不滿,也都受到中共的毒害。從歷史上看,中共過去的60多年,通過各種各樣的政治運動,實際上迫害了絕大部分中國人。」

文章說,中國「中產階級」對中共越來越不滿。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中國其實目前並不存在一個傳統意義上的、理論上的中產階級。因為它政治上,其實並沒有一個獨立性。」

一般社會學觀點認為,中產階級因為受到過高等教育、見多識廣、精通技術,往往成為社會民主轉型的推動者。《經濟學人》舉例說,過去的韓國和台灣,都是在中產 階級推動下,促成了社會民主法制化的質變,但中國卻成為特例,尤其在中共1989年「六四」屠殺以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全國性的大規模抗議活動。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在近些年來,中共用的一個辦法就是所謂的『發展經濟』,把很多人的注意力,完全吸引到『富裕』的這個方向來。但實際上是在轉移他們對自身政治權利 要求的注意力。這些人很長時間因為他的注意力完全從經濟方面考慮,所以在政治上的表現,他是一個犬儒主義,他是迴避,對個人的政治權利、社會的公益他們從來都是沉默的。」

不過,當自身生存也受到威脅時,中國的「中產階級」不再只是憂慮,而是憤怒。《經濟學人》報導說,雖然老一輩人對混亂有 種根深蒂固的恐懼,但35歲以下的人願意站出來反抗,比如,7月3號廣東肇慶高要祿步鎮數千名中產階級人士抗議修建垃圾焚化爐。他們跟警察作戰,並試圖衝 擊政府大樓。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政治學博士吳強,也列舉了雷洋事件所引發的校友聯署抗議並指出,這次抗爭,第一次以精英大學的標籤表達出中國新興中產階級的集體焦慮和憤怒。他認為,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開始蘇醒。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