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無人旅店 機器人手臂放行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8 日訊】現在在台灣,也有「全自助式」旅店,從訂房到退房,看不到服務人員,全由機器人打理,其實在歐美國家,已經有這種無人的商業模式,台灣民眾的接受度如何?一起來看看。

民眾 吳先生:「比較擔心會不會有不認識的人進來(旅店),小偷之類的。」

民眾會擔心,因為入住的,是全台第一間無人旅館,看不到櫃檯服務人員,從訂房、Check-in、接著付款到核對身份,結合物聯網通通在這一面牆上。

連放行李,也有機器人幫你效勞,借鏡紐約曼哈頓飯店經營成功的經驗,業者斥資近千萬引進,選在逢甲商圈,鎖定18到30歲事事求創新的學生或上班族群。

旅館業者 蔡述先:「其實他們對於觸控螢幕的應用並不陌生,那他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操作,我們還有所謂的24小時的客服人員,來專門為他們解決問題,所以其實在人的概念,我們是在他最需要的時候再出現。」

無人旅店的經營模式在國外並不少見,紐約曼哈頓到日本豪斯登堡,或是歐洲青年旅店,都有機器人取代人力的案例。業者說一般小型商旅,服務人員需要10到20人輪班,全面改自動化後,成本直接反映在房價上面,比外面房價平均少了50%。

旅館業者 蔡述先:「在工業4.0的概念,其實就是,我們要把我們服務流程,最能夠貼近一般消費者,那其實機械手臂這部分的整個流程安排,其實就已經很貼近客人真正要的需求。」

在競爭激烈的逢甲商圈,業者創新搶客,無人商旅陸續開放,但首先要克服的,是從訂房到退房,面對的都是機器人,民眾買不買單,還要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