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指房屋稅「違法違憲」 各方論戰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8 日訊】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指課徵房屋稅,是違法違憲,並認為「房屋稅宜廢不宜增」,引發話題討論,今天他罕見大陣仗接受媒體訪問,強調既有制度有調整必要。

前行政院長 陳冲:「其實我故意要講得誇張一點,這樣才有人注意啊。 至少你要考慮到說,對自用的這個事情,應該保持一個比較謙卑的態度。」

房屋稅該怎麼課,前行政院長陳冲,砲火全開,一開口就是稅制不合理,應該重新檢討。

前行政院長 陳冲:「我是從憲法第15條,人民生存權,和財產權的保障去談的。在澳洲來講,自用住宅是不交稅的。」

主張對「自用住宅」予以免稅,陳冲日前更喊出房屋稅違法違憲的說法,逼得財政部發文回應,但包括學者、綠營立委都不太買單。財經專家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表示,台灣房屋稅全面加稅,若回溯30年,房市恐將一蹶不振。認為陳?所言是神來一筆,給了大家討論空間。

實際面來看,今年1至6月,房屋稅收突破700億元,不但較去年同期增加38億元,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新北市長 朱立倫:「如果房屋稅沒有的話,幾乎沒有地方政府可以支持,也不可能接受,因為現在的財源已經非常有限。我們的考量第一個不會追溯,大家請放心,但是我們的調漲,一定是非常合情合理,就是根據各個地段或者是各個區域,到底它的房價的考慮或只是房屋的狀態,我們會重新做一個考量。」繼台南市後,台北市等縣市,也掀起明年房屋稅跟漲風潮,甚至傳出,要回溯涵蓋過去中古屋,調高民眾自住房屋持有稅,業者認為將成為房市黑天鵝。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林正雄:「那我們非常非常的擔心,這樣的一個不合理的稅制,全國的縣市首長如果群起效之的話,它的影響層面比過去的奢侈稅,還有金融限縮,還來的大,還來的全面性。」政府持有稅連番調漲,引發各界討論,如何兼顧財源收支和民眾觀感,看來還有得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