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當局肅清逮7千人 股市暴跌逾7%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9 日訊】土耳其上周末一場突如其來的政變,各國還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就落幕,當局展開大規模肅清行動,逮捕超過7千人,不過,土耳其股市 周一仍暴跌7%,創下37個月來新低。

由於肅清行動逮捕的人數?多,土耳其司法部長已經表示,這次政變將成?土耳其史上最大規模的案件。除了已經逮捕的7500多名軍人、法官、檢察官和警察之外,還有近8000名警官遭到停職審查。

到目前?止,肅清行動逮捕的最高級將領?土耳其前空軍司令阿金·奧茲圖克,但也有媒體報道,奧茲圖克明確否認自己參與了政變。

此外,土耳其當局繼續強烈要求,從美國引渡被控策劃這次軍事政變的穆斯林傳教士法圖拉·葛蘭。不過,葛蘭反指埃爾多安?了剷除異己而自己策劃了政變,雙方各執一詞,也令土耳其動盪的政局更加撲朔迷離。

美國白宮表示,如果收到土耳其引渡葛蘭的正式申請,將會嚴格遵照雙方的引渡協議進行處理。

美國白宮發言人 厄尼斯特:「如果我們收到申請,將會根據美國和土耳其30年前簽訂的引渡條約進行評估...所以那種美國包庇葛蘭先生的說法,是不實的。」

根據美國和土耳其的引渡條約,美國將首先評估葛蘭被控的罪行是否在引渡範圍內,同時美國國務院及司法部要共同認定,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對葛蘭的控罪。

對於土耳其大規模的肅清和抓捕行動,美國呼籲土耳其當局保持冷靜,依照法律處理參與政變的人員。

美國國務卿 凱瑞:「我們堅定的敦促土耳其政府保持冷靜和國家穩定,同時也敦促土耳其政府遵從國家民主體制的最高標準和法制的原則。」

而對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週日提出的恢復死刑的提議,歐盟則表示堅決反對。

歐盟外交政策專員 莫蓋里尼:「任何引入死刑的的國家都不可能成?歐盟成員,這在我們所說的原則中是非常明確的。」

週一,土耳其當局?政變中遇難的警察舉行了葬禮,到目前?止,政變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90人,近1400人受傷。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