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歘戲偶紀念展 憶土黏香布袋戲盛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9 日訊】民國三、四十年代,台灣廟會布袋戲文化盛行,以質樸的土黏香戲偶應運而生,日前在彰化鹿港公會堂展出「施歘戲偶紀念展」,其中像《三國演義》、《封神榜》、《諸葛四郎》都是很多人耳熟能祥的精典橋段,勾起民眾的回憶。

拾指傳來千古代、一演作出百樣人,60多年前,布袋戲文化盛行,在台灣各地廟會,都有一些歷史經典的布袋戲劇,施?的土黏香布袋戲,成為當時最流行,最膾炙人口的布袋戲偶作品,都是小朋友的最愛 。

民眾:「(現場這麼多戲偶,你覺得怎麼樣),很強啊,很細緻。 」

民眾:「第一次看到,滿新奇的。 」

戲偶藝師 施建宏:「就像三國演義,還是封神榜,西遊記,1950年代漫畫諸葛四郎,諸葛四郎大戰哭笑鐵面,孔雀俠跟黑騎士。 」

土黏香戲偶以太白粉和木屑揉捻而成,質樸而不精緻,但作法考究,施歘先生窮其一生,研發和創作 土黏香布袋戲偶的角色不遺餘力,為了紀念他,在鹿港公會堂展出「施歘戲偶紀念展」。

香港遊客:「(小時候記憶是什麼),史豔文,就只有看過這一個。 」

香港遊客:「平時很少見,可能在一些傳統較大的慶祝活動,可能會有。 」

施?之子 戲偶藝師 施建宏:「我們的材質是土黏香,土黏香是一種植物類的東西下去做的,從外面看起來有一點像秦陵出土的兵馬俑。 」

陳年照片、製作工具、模具、原始稿件、偶頭、服飾等近百餘件布袋戲作品,讓人們重新憶起60多年前,布袋戲的盛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