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生子!澳洲豹紋鯊誕生奇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2 日訊】大自然奇蹟發生在澳洲的一家水族館內,一條母豹紋鯊在沒有和任何公鯊交配的情況下「處女生子」,這個罕見的現象讓工作人員嘖嘖稱奇。

「處女生子」這種單性生殖的方式也稱為孤雌生殖,在一些蛇類與蜥蜴等其他脊椎動物身上出現過,但在大型脊椎動物中,一般被認為無法靠單性生殖繁衍後代。

直到2001年,美國奧馬哈市水族館一頭母雙髻鯊以單性生殖的方式產下小鯊魚,才顛覆此一觀念,但鯊魚單性生殖的案例仍非常罕見。

水族館工作人員:

「我們已經與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他們從小鯊克萊奧(Cleo)的基因樣本已經證實了我們的猜測,這絕對是一個孤雌生殖的例子,非常令人難以置信。」

今年20多歲的母鯊萊奧妮(Leonie),在2013年時也曾在沒有交配的情況下自行產卵,但當時的卵並沒有成功繁殖成幼鯊。

萊奧妮此次處女生子共產下41顆魚卵,其中3顆成功孵化成小鯊,由於只能傳遞自己的雌性基因,所以產下的三條幼鯊也都是雌性。

以單性生殖方式產下小鯊魚的母雙髻鯊
以單性生殖方式產下小鯊魚的母雙髻鯊

水族館已經與昆士蘭大學合作,將會持續研究並記錄母鯊及三條小鯊的情況。對生存受到威脅的鯊魚來說,這是一個值得研究與發展的優勢。

但也有缺點,因為單性生殖產下的鯊魚沒有雄性基因變異,導致後代基因多樣性降低,以長遠來看這將會是致命的劣勢。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