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史艷文!戲偶文創館傳承布袋戲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3 日訊】談到布袋戲,老一代或是中生代的朋友一定知道史艷文與素還真這些角色,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前進雲林,拜訪布袋戲偶製作老師傅 徐炎卿的傳人,來看到,台灣布袋戲偶傳統技藝的細膩與美麗。

造型清新脫俗的西施、莊嚴肅穆的北港媽祖,柔媚溫婉的小旦,還有布袋戲迷最愛的史艷文,布袋戲曾經在台灣風靡一時。

聲音來源 徐建彰:「回憶迷茫殺戮多,往事情仇待如何?大家好,我是史艷文。」

布袋戲偶雕刻師 蔡素蘭:「學小旦的時候,我們就是要走路,就是靈魂把它加進去,她等於代表我,她的動作會比較有撒嬌的感覺,就是扭來扭去的感覺。」

徐建彰為了紀念父親徐炎卿在布袋戲上的成就,在斗南打造戲偶文創館,他的母親蔡素蘭,在戲偶雕刻上也下了超過四十年的功夫。

布袋戲偶雕刻師 蔡素蘭:「要刻一個戲偶要學拿刀,臉譜要學拿筆,頭上的造型要照自己的創意去想,再來就是衣服要看每一種衣服模板不一樣,所以學這一行業是非常辛苦的,不是三年四個月就能出師,做這一行業的苦,是真的非常辛苦的,因為別的功夫是學一種就好,在這個領域我要學五六種。」

布袋戲偶雕刻師 徐建彰:「那時候有一度很想放棄,那時候家裏師傅很多,爸爸對我要求很嚴格,他說今天師傅刻了多少的偶頭,你要負責把脖子跟耳朵全部修好,修好才能下班,那時候有一陣子,修到一邊刻一邊哭。」

二十三年來,徐建彰為了戲偶的傳承,下足了功夫,就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布袋戲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