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團慘案善後 透視台灣7天應變作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5 日訊】上星期二,遼寧陸客團火燒車慘案,造成26人不幸罹難;之後,政府對台灣內部提出遊覽車、觀光品質改革,而對於心痛的罹難者家屬,台灣方也投入數百人力,第一時間,快速反應,主張透明溝通、將心比心。帶您透視,七天來,政府的應變與作為。

星期六,國道警察封路,讓家屬為罹難者進行招魂,過去幾天,從家屬剛到殯儀館開始,雖然台灣方投入大量人力,以每家一車、一志工、一台灣手機的配備,協助家屬,但太突然的事故下,仍看到兩岸許多文化差異。

前旅行公會全聯會 秘書長 許高慶: 「我們文化的差異要依照家屬的、不能依照你台灣的,就好像超渡,他們沒有這種習慣,甚至連骨灰罐都是從大連運過來的;碰到七月份馬上到,現在已經六月底了,所以我們自己在台灣,很多都是要提前把它辦完。」家屬說明會上,由旅行公會主持,交通部觀光局、桃園地檢署、消防局、海基會等代表列席,與家屬面對面,回答家屬的疑問,縱使,書面溝通都打成簡體字,但仍面不了口音和兩邊制度的差異。

罹難陸客團家屬(2016.7.22): 「我們要去現場查證,確實是上坡的話,那麼這個司機,他如果在起始點就暈的話,那麼這個上坡路,他憑什麼直走過去。」

罹難陸客團家屬(2016.7.22):「把手壞不壞,(它是鬆脫),鬆脫壞不壞,鬆脫甚麼意思,我問你」

消防局代表(2016.7.22):「甚麼原因造成的,要再做一些釐清」

旅行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姚大光(2016.7.22):「我們申請好不好,看檢察官有沒有可能,我們家屬派兩三位代表去看一下車子的情況,他們不需要騙人,不需要為業者去隱瞞一些事情,不會的」

希望能從透明溝通上,減輕雙方壓力;新政府上任後,第一起重大陸客團事故,就在國台辦宣稱中止兩岸溝通後,不過,媒體報導,這次事故中三條管道都暢通,包括陸委會對國台辦、台灣海基會對中國海協會,以及有「小兩會」之稱,台旅會和中國海旅會。前旅行同業公會全聯會 秘書長 許高慶: 「整個事件,我們也不會因為說,在兩邊執政團隊變換,在應變上面有任何打折,包括政府、包括民間,是過去,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於的話是兩倍、三倍以上。」

在陸客團後事協助上,應變中心佈署三線人力,包括前線志工、殯葬、禮儀人員,到旅行社旅館人力,後方還有移民署、交通部、桃園地方政府等;由交通部次長坐鎮每天兩次向媒體溝通,並安排家屬法律諮詢,希望讓家屬盡快得到真相,減少焦急等待時間,獲得應有的賠償,盡早回家,回到正常生活軌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