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升級「健康存摺」 就醫資料輕鬆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5 日訊】您知道自己到過哪些醫院看病?吃了什麼藥、看過哪些門診、什麼時候洗過牙?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大廳提供一台健康存摺機,只要攜帶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櫃台就有專人協助查詢就醫資訊。

中央健康保險署建置的「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只要利用健保IC卡或自然人憑證,即可便利地取得個人一年內的就醫資訊。

民眾只要利用健保IC卡或自然人憑證,就可以查詢自己一年內的就醫資訊。(圖/朴子醫院提供)
民眾只要利用健保IC卡或自然人憑證,就可以查詢自己一年內的就醫資訊。(圖/朴子醫院提供)

醫務行政室蔡長煥主任表示,現在人工作忙碌,又往往沒時間申請就醫資料,為了推廣社區健康照護概念,朴子醫院鼓勵民眾來院就診時,只要準備自然人憑證或,櫃台服務人員可以協助申請健保署「健康存摺」,就可查詢個人最近一年內就醫資料,內容可含蓋個人就醫的醫療院所,門診與住院的就醫日期,出院病歷摘要,醫師診斷疾病名稱,醫療處置與手術,醫師開立的藥品名與醫療用材料,另外還有包含相關檢驗報告,管理好自己的健康。

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新版健康存摺的功能,比較特別的是有提供肝癌風險預測模式。主要是利用1991~2004年肝炎患者資料所研究的成果,做成的預測模型,可以預測肝癌發生率。民眾如果一年內曾到醫院抽血查腎絲球過濾率,尿蛋白與血清肌酸酐,也可以查詢到自己的腎臟功能數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