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二大有助抗癌的超級食物

盤點十二大有助抗癌的超級食物

癌症是全球最可怕殺手,一年有800萬人死於癌症,且人數還在持續上升中,2030年預估癌症死亡人數會攀升到1300萬人。雖然大多數人都聞癌色變,但曾有研究發現: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率是因為人為飲食和行為所造成。 

Prevention.com網站自《Eat for Extraordinary Health & Healing》一書摘錄了其中12種常見食物。營養價值高,並含維持身體機能的抗氧化物,對於抗癌有非常好的效果。 

一.豆類:一杯豆子提供13克纖維素,是身體每天需要量的一半。豆子也富含蛋白質(一杯約15克蛋白質),還有鈣、鉀和鎂等重要營養素。紅豆、斑豆和菜豆都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質。黑豆和綠豆也是很好豆類選擇,其抗氧化物質雖沒有前三種豆類多,但也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二.牛奶:牛奶是鈣及維生素D很好的來源。據科學期刊《PLOS ONE》報導,選擇有機的或用草餵養牛的牛乳有較好的Omega-3,對心臟健康有幫助。

 

植物性乳製品也很有益,例如豆漿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雖然大豆的異黃酮(isoflavones, 植物的雌激素)會讓人聯想到乳癌,但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認為乳癌患者也可以安心食用大豆。 

三.紅蘿蔔:一杯切好的生紅蘿蔔只有52卡與12克碳水化合物,其中只有小部份來自天然糖,其餘則大多是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等多重營養素。

 

四.蜂蜜:天然蜂蜜好比是甜性治療,味道可口。一個研究報告發現每天一匙馬來西亞蜂蜜(tualang honey)可以改善更年期女性的記憶力。

 

五.甘藍菜:紫甘藍菜含有多酚(polyphenols)以及非常多抗氧化物,能減少發炎。身體組織、細胞會因為氧化損傷而導致慢性病出現,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衰老,而多酚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功能,能減緩這類情況的發生。

 

六.蘋果:一個義大利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或多個中等尺寸蘋果,比起每天吃不到一個蘋果的人來說,癌症風險相對較低。更詳細來說,以下癌症風險均降低:包括口腔和咽頭 降低18%、食道降低22%,其他如結腸直腸(30%)、喉頭(41%)、胸部(24%)、卵巢(24%)、以及前列腺(7%)等。

 

七.燕麥:五穀雜糧包括燕麥,會聯想到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 cholesterol),減少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危險。燕麥含有纖維素和抗氧化物,也可減少發炎。

 

八.藍莓:藍莓常常被列於營養食物之首,因為藍莓有豐富抗氧化物、維生素和纖維。最近的兩個研究發現藍莓能降低血壓,這也是歸功於其豐富的抗氧化物。

 

九.大蒜:2015年一個整合分析,有8621位胃癌患者和14889位正常個體的對照組,發現每天吃大蒜可以降低胃癌,吃比較多大蒜而降低胃癌風險就更明顯。

 

十.咖啡:這是咖啡愛好者的福音:咖啡可以抵抗肝癌。2015年期刊《Diet,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Liver Cancer》的一項研究表明,咖啡的保護功效和肝酶(liver enzymes)有關,可減少致癌物質。 

 

十一.香菇: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白色洋菇在老鼠身上可以抵禦病毒和腫瘤、提升免疫系統並殺死不好的細胞。這都是歸功於香菇所富含的抗氧化物,能有效預防癌症。 

 

十二.櫻桃: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研究顯示櫻桃果汁可以減少發炎,櫻桃所含的纖維素高,能降低直腸癌危險。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