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順時節 健康好簡單

養生順時節 健康好簡單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強調「天人合一」,因為人生於自然,源於自然界,依賴自然生存,因此人不能脫離自然獨立存在,人與自然合而為一,大自然的一切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黃帝內經》中提到:「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人生於自然,倚賴於自然,養生就必須順應大自然的陰陽消長,才能健康長壽,違逆自然的規律法則,難有長壽。

春夏補陽,秋冬補陰

《黃帝內經》中談到,「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浮沉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四季的陰陽消長,所以產生春夏秋冬,春夏天氣溫暖,要培補陽氣,秋冬天氣寒冷,要培補陰氣,這是理應要做的,如果違逆這個法則,就是違逆天理,戕伐人之根本,損傷人的真氣,十分划不來。

一年四季寒來暑往,春至夏陽氣漸升,秋至冬陰氣漸長,所以聰明的人養生,一定要適應寒暑變化。如何適應呢?春至夏,天氣漸熱,就不要穿太多衣服,以免太熱中暑,但天氣炎熱,容易口渴,也不要一直灌冰水,因為春夏要養陽!天氣熱是培補陽氣的好季節,陽氣充足了,冬天就不怕冷,不會動輒感冒,因此夏日飲冷要有節制,喝常溫的水即可,這也是養陽的原則。

秋冬天氣冷,秋冬養陰的一大原則之一是要睡飽,睡眠充足,陰氣才會飽足,如果冬天一味的像夏天一樣晚睡早起,那也是逆著四時陰陽的道理在做,到時陰氣不足,夏天容易失眠夢多,精神不足。

四季養生細則

春季和緩保肝氣

《黃帝內經》中對於四季的陰陽養生法,還有進一步描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春天萬物開始生長萌芽,應該晚睡早起,多散步,舉止和緩輕柔應春氣,身心舒暢活潑適春氣,毋有惱怒殺奪刑罰念,如此方能保持肝氣正常生發調暢,違背這一規律,損傷肝氣,夏天易罹寒病,人體適應力低,要健康就難了。

夏季暢爽通心腎

夏天天氣炎熱,那又是如何呢?「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蕃秀是繁茂華秀,就是萬物都在生長。夏季豔陽普照,地熱蒸騰,天地之氣交合,自然界萬物繁榮,爭芳鬥妍,此時應晚一些睡覺、早一些起床,保持愉快,不要發怒,使自身之英華與大自然的蕃秀相應而成其秀美。在夏天更要心神澄和,遠離聲色,眺望遠方,心情暢爽,如果不順應夏季正陽之勢,心腎就會相對抗,水火相剋,火病由生。

秋季收斂固精氣

秋日天氣變涼,「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秋季陽氣收,陰氣藏。「容平」是自然界經過夏季的生長,處於一種豐碩、從容、平靜待收的景象,此時應早睡早起,神志安寧;收斂神氣,不使神馳,緩和秋天肅殺之氣。如果秋天仍像夏天一樣奔放外洩,到了冬天就容易腹瀉,精氣不夠了。

冬季離寒保來年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冬主閉藏,萬物潛藏,陽藏於內,陰寒氣盛,應早臥晚起,躲避陰寒,連精神意志都要藏匿下來,情緒平靜。不冒觸風寒,穿暖衣服,如不注重保暖,陽氣反覆受到奪失,腎氣受到損傷,到了春天四肢就會痿軟無力。

四季養生不當,還影響到下一個季節,因此,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相互關聯,要根據自然界陰陽升降的特點,來調節自己養生的方法。

日夜分陰陽 保養需有道

一天之中也有陰陽消長,人在一天的作息也需順應陰陽的變化來養生。《黃帝內經》中提到:「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氣門就是我們的汗毛孔,道家把每個汗毛孔都當作一個穴位,在太陽初昇的時候,陽氣越來越旺,中午到達高峰,到太陽西下時,陽氣漸虛,穴位關閉,人要漸減少活動量,進入休息狀態,不要到外面隨便受風寒暑霧的侵害,如果違反這個原則,身體就會睏倦薄弱。

老子告訴我們,人要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因為大自然本身存在著一定的規律,《道德經》中提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揭示了整個宇宙的特性,宇宙天地間萬事萬物都要遵循道的自然規律,人要身體健康,就不能違逆這自然的規律法則而行!

養生不要想得多麼轟轟烈烈,最終要順應四時陰陽而行,此為養生之本,健康長壽也在於此。不順應四時陰陽養生,就容易生病,嚴重的一輩子都躺在床上爬不起來,順應四時陰陽養生,基本上就是在養生方面的得道者了。這個道理不是說說而已,連聖人都跟著做,我們凡夫俗子豈能逆天道而行!順應這道理就有長生,反之必沒有好果子吃了。◇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