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經」「挑」技法 織出賽德克族美麗服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傳統的賽德克族織布工藝複雜繁瑣,從剝麻、捻線、理經、染色到織布,其中的「經」「挑」技法,工序交錯複雜,做出來的花紋呈現立體形狀,非常特別 。

傳統的德克族服飾,緯挑的技法能織出平面花紋,而服飾上的立體花紋,則需要更高階多道工序的「經」「挑」技法,才能編織成;服飾顏色豔麗,花紋多樣,每個線條、花紋、圖案都代表著祖先的智慧。

賽德克族織布工藝 學員:「整經需要非常非常有耐心很細心,不可以有干擾的狀況之下去做,否則一個動作不小心,即使是最簡單的平織,都可能會錯誤。」

賽德克藝師 張鳳英:「賽德克的圖紋,基本上都是以菱形的組合,還有線條、還有米粒,它都有它的代表性、有它的涵義,所以你看的到挑花的部分,基本上都是這幾個圖紋,緯挑是我們賽德克傳統織布最常見的技法。」

從收佇麻開始,還有織布員整經、平織,經挑、緯挑織布現場操作,每一個步驟都要有條不紊地做,傳統的德克族織布過程繁複,工序複雜

賽德克藝師 張鳳英:「經挑的話是好幾個步驟之後,才加一條緯線,因為加入緯線,它才會跳出它的花紋。」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原住民外形上,現在不一定看的出來,但是如果說他能夠穿上原住民的服飾的話,那對於這種原住民的特徵,就更加地凸顯。」

傳統的賽德克族織布做出來的服飾色澤鮮豔,亮麗動人。但工藝卻逐漸流失,透過展出,張鳳英希望這項傳統能夠獲得國家認定,讓賽德克族服飾文化能永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