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衰老的關鍵

人衰老的關鍵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黃帝內經》說人生有五大階段:生、長、壯、老、已。人出生以後,經歷成長、強壯階段,然後步入衰老;衰老會帶來疾病,產生病痛。什麼是衰老的關鍵呢?我們又要如何延緩衰老? 

《黃帝內經》也講到人從出生到年老身體變化的情形。十歲血氣運行已通暢,喜歡跑;二十歲血氣開始旺盛,喜歡快步走;三十歲血氣運行達到巔峰,肌肉強壯;四十歲血氣從巔峰開始轉弱,面色不如從前,出現白頭髮;五十歲肝氣開始衰弱,眼睛老花;六十歲心氣開始衰弱,容易憂鬱悲傷,血氣運行不甚通暢,喜歡躺;七十歲脾氣虛弱,皮膚乾;八十歲肺氣衰弱,容易講錯話;九十歲腎氣枯竭,一百歲五臟都虛,最後走向人生終點。(《黃帝內經.靈樞.天年》) 

「氣」的衰弱是衰老的關鍵 

四十歲以後,人進入衰老階段,身體機能開始走下坡,這是人生的轉捩點。什麼是決定衰老的關鍵呢?那就是「氣」的衰弱。我們看小孩與老人,行為上有非常明顯的差異。小孩動個不停,你要叫他乖乖坐三分鐘都不容易,他精力充沛,很少打哈欠;反觀年長的人就容易疲累,常常打哈欠,有時看看電視就睡著了。台灣有句俗語說得很傳神:「小孩身體有三把火」,「火」就是中醫講的氣,西醫講的能量;因為小孩的能量有三把火,所以精力旺盛,好像用不完似的;而老年人的能量可能只剩一把火,能量不夠,當然容易疲倦。 

人體氣(能量)的中心 

人體的細胞就像化學工廠,日夜不斷地進行化學反應,能量的供應需要源源不斷。能量(氣)愈旺盛,細胞愈有活力,人就愈年輕;能量(氣)愈衰弱,細胞活力愈差,人就愈衰老。所以人衰老的關鍵因素就是能量(氣)的衰弱。我們都知道心臟是血液循環的中心,那麼人體有沒有能量(氣)的中心呢? 

我們剛才講「小孩身體有三把火」,這三把火就是人體的能量(氣)中心。道家修煉講氣的中心是「丹田」,在小腹部位;中醫講氣的中心是「命門」,就是腎間動氣。氣(能量)是無形的,眼睛看不到,丹田與命門也是無形的,沒有實質(有形)的臟器,但有它的位置。丹田與命門密切相關,可視為一體,都是人體氣(能量)的中心。 

煉氣功延緩衰老 

我們要延緩衰老、永保青春健康,就是要把丹田的火增強,從一把火變成二把火,甚至三把火,而增強氣(能量)的方法是煉氣功。氣功的原理是增強人體的氣(能量),氣血循環旺盛了,臟腑功能變好了,自然就變年輕了。 

我推薦煉「法輪功」,「法輪功」是1992 年李洪志大師開始從中國大陸洪傳,幾年內中國大陸就有一億人學煉。李洪志大師在《轉法輪》說:「性命雙修的功法,從外觀上給人感覺很年輕,看上去這個人和實際年齡相差很大。那一天有人問我:老師,你看我有多大歲數了?其實呢,她快七十歲了,表面上看才四十多歲。沒有皺紋,臉上光光的,白白的,白裏透紅,這哪像快七十歲的人哪。我們煉法輪大法的人會出現這個情況。」(《轉法輪‧第五講‧性命雙修》)◇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