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後朝野休兵 臨時會表決戰中落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9 日訊】這個禮拜一,三讀通過黨產條例後,引發朝野嚴重對峙,甚至不惜不斷電表決到議事人員倒下,今天(29日)來到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朝野仍繼續表決大戰,但經過昨天兩次協商,執政黨與在野黨都各退一步,國民黨取消點名表決不再焦土杯葛,也同意重新檢視提案,剩下的國營事業預算案,則留到下會期再處理。

立法院長 蘇嘉全:「請問院會,有無異議?有。好那我們就進行表決。」

有異議再表決就好,國民黨團取消點名表決省下一半時間,臨時會最後一天,朝野不用再加班到半夜,氣氛緩和許多,民進黨立委還主動走近,和國民黨立委聊天,立法院長蘇嘉全,甚至形容是最融洽的一次表決戰。

立法院長 蘇嘉全:「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均撤回提案不再處理。這個秘書長沒有拿過來,所以我沒看到,那就算了吧?好,謝謝,謝謝,我們給國民黨團一個掌聲,謝謝他。」

立法院長居中調和鼎鼐,發揮朝野協商功用,尤其新國會協商都採全程錄影,要破除黑箱協商的罵名,外界也看見協商有其必要,擔任過17年院長的王金平,也透露曾有過6政黨提六千案的龐雜議事,全靠協商耐心解決。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足足用了15天的時間,從早到晚這樣協商出來的。」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會,是完全不必協商的,但是如何設計一個完整的協商制度,是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政黨之間的品質,如果政黨不斷的秀下限,你再好的制度都是沒有用。」

國民黨立委 許淑華:「現在在野黨沒有任何發聲的空間,這也是我們希望,如果協商真的能夠傾聽,在野黨的一些意見的話,那彼此各退一步,才能夠讓議事更加,更加方便運作。」

小黨要靠協商杯葛攻防,大黨也必須尊重少數意見,畢竟民主國家,各政黨背負不同民意,但要發動議事杯葛也得忖度正當性,否則公開透明的國會,立委諸公一舉一動,人民可都看在眼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