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為何不是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30 日訊】最近出現了一種預測,認為,明年的中國,將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電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國家,不過,其實,預期暑期黃金檔期,將出現的大陸票房高峰,明顯的出現了嚴重的下滑。

6月份,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預測,明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電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國家。

不過,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7月20號發文說,中國的影迷和來自中國的大規模投資,重塑了好萊塢,但中國的電影票房增速卻在放緩,令中國在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的前進道路上,遇到了阻力。

報導說,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今年前6個月,中國電影票房增速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現在很少有一年前常見的電影票瘋狂打折。

預期暑期檔黃金期會出現的大陸票房高峰,則出現了下滑。據大陸媒體7月20號報導,上週比前一週反而下滑了17.59%,只有去年同期票房的一半左右。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政:「中國本土電影創作也比較脆弱,因為中國電影審查比較嚴格,使得中國電影創作者的創作空間非常小,大眾真正關注的一些公共問題,或者中國近百年來很多重大的歷史事件,用電影都很難表現。」

葉匡政表示,即使能進電影院的好萊塢大片也都經過審核,必須和中共治下的意識形態沒有衝突,所以很多人看電影也是在網路上看免費的,或者盜版光碟,這也是造成中國電影市場不夠大的原因之一。

另外,葉匡政分析,中國和其他國家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是,如今的中國年輕人和傳統文化脫節,不像西方人那樣喜歡看書,手機等新興事物出現後,容易迷於手機、網路資訊中,想不起看電影。

葉匡政:「因為電影現在是所有藝術門類中最能綜合的一門藝術,它綜合了文學、藝術的各個門類,音樂、攝影所有的這些門類都綜合在一起。一個國家電影市場是不是成熟,電影市場有多大,其實是跟這個國家的綜合的文化素養有關聯的。」

葉匡政告訴《新唐人》,他去日本時,看到兩、三百萬人口的城市就有1700多座神廟,讓他非常震撼。葉匡政說現今的中國喪失了傳統文化的理念,導致生產出來的文化產品不受歡迎。

葉匡政:「中國1949年到1979年這30年時間,整個傳統文化,無論是政治還是藝術,還是文化的很多內容,和中國民間是相隔絕的。70年代出生的人群是目前中國文藝市場創作的一個主要的力量,這個人群對中國傳統文化是很陌生的。」

葉匡政說,如果把中華傳統文化納入國產電影中,更接近文化的地域性,票房率就會更高。他認為國人喜歡韓劇,也有這方面原因。

葉匡政:「韓國、日本其實也是受的中國傳統文化、儒家文化影響的,他們的電影中,包括電視劇,對傳統價值觀包括傳統文化元素,都是有大量的吸收的,而且經過一種現代性的轉化,轉化的很好,雖然表現的現代生活,但是它的價值觀都包含了大量的傳統元素,包括它的建築它的藝術。」

葉匡政認為,目前中國電影市場所佔比例,與整個中國綜合文化藝術修養水準相關,國人對人性、文化、歷史、政治、社會等方面的理解深度,都落後於西方發達國家。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