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族的悲歌 30年反核喚正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1 日訊】不過,新政府,究竟能不能夠實踐所謂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蘭嶼的核廢料處理問題,絕對會是一個觀察指標。繼續是我們的,深入報導。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當年,政府在雅美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為此,我要代表政府,向雅美族人道歉。」

面積48平方公里的蘭嶼,是台東外海上的一顆遺世珍珠,豐富的自然資源,蘊育了島上大約5千個雅美族人過著傳統原住民生活,他們稱自己為「達悟」,翻成漢語是「人」的意思。但政府在這座「人之島」上,放了將近10萬桶的核廢料,這一擺,就是34年。

1982年,台電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為名,在蘭嶼蓋了核廢料儲存 場。當初原能會計畫把蘭嶼做為中繼站,再將核廢料海投放到台灣東部海域,但1983年聯合國通過「防止傾倒廢棄物等物質污染海洋公約」,各國同意停止海 投,因而造成這些核廢料暫存在蘭嶼的局面。根本連一度核電都沒用過的蘭嶼人,就此展開卅多年的反核之路。

反核團體 (2013.3.18 ):「全面檢討核廢政策!請總統院長見核廢災民!」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 (2013.3.18 ):「1982年的時候,他(政府)就承諾在1996年必須要把核廢料遷出,可是從1996年一直到2002年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這個月份又說不能遷出,對於這個無止無盡的遷廠承諾,身為一個蘭嶼人,我們非常非常的憤怒。」

兩次政黨輪替,沒有解決蘭嶼的核廢料問題。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國人廢核聲浪高漲,核廢料的處理再成話題。

蘭嶼達悟族野銀部落居民 廖明德 (2014):「(西元)2000年以後,癌症已高達125個人,另外一個是它的水源,再來就是整個海岸線,都已經造成達悟人 的一種生活上的恐懼。」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也會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之前,提出真相調查報告,給予雅美族人適當的補償。」

民眾:「應該要這樣,不管是原住民任何一個民族都應該一樣。」

年底前台電將提送替代方案,但需要經過4年選定場址、5年興建,最快完成得到2025年;而經濟部曾核定台東達仁、金門烏坵作為建議遷移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候選場址,已經確定跳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