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立秋

立秋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每年8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35度時為立秋。《歷書》記載:「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谷熟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

中國古代將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是說立秋過後,刮風時人們會感覺到涼爽,此時的風已不同於暑天中的熱風;接著,大地上早晨會有霧氣產生;并且秋天感陰而鳴的寒蟬也開始鳴叫。

秋的意思是暑去涼來,秋天開始。古人把立秋當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時刻,一直很重視這個節氣。立秋以後,中國中部地區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進入重要生長發育時期。

立秋又稱交秋,立秋後雖然一時暑氣難消,還有「秋老虎」的餘威,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由於中國各地氣候不同,秋季開始時間也不一致。氣候學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為秋季開始,這種劃分方法比較符合各地實際,除長年皆冬和春秋相連無夏區外,中國很少有在「立秋」就進入秋季的地區。秋來最早的黑龍江和新疆北部地區也要到8月中旬入秋。一般年份里,首都北京9月初開始秋風送爽,秦淮一帶秋天從9月中旬開始,10月初秋風吹至浙江麗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陽一線,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達雷州半島,而當秋的腳步到達「天涯海角」的海南崖縣時已快到新年元旦了。

立秋是進入秋季的初始,《管子》中記載:「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在秋季養生中,《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此乃古人對四時調攝之宗旨,告誡人們,順應四時養生要知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要想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就要順應之,遵循之。

整個自然界的變化是循序漸進的過程,立秋的氣候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也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獲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鍛煉,皆以養收為原則。

一、    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二、    起居調養: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三、    飲食調養: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四、    運動調養:進入秋季,是開展各種運動鍛煉的大好時機,每人可根據自己身體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如太極拳(劍)、集體舞、瑜珈、游泳、柔軟操、拉筋、快走、慢跑、爬樓梯、長跑、滑旱冰、跳繩、踢毽子、打羽毛球……林林種種,不一而足。重要的是選擇了合適的項目後,一定要堅持每天鍛煉,方能收到良好效果。

艷陽高照,清風送爽,放眼四望,到處是一片豐收的景象,到處是辛勤忙碌的人們。親愛的朋友,假如回首前半年,既有欣悅,又有遺憾,那麼就請珍惜寸陰,莫負美好時光,莫負大好年華,把每一天當作生命最後一天,猶如古人所說:「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辛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

 

資料: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