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遭刁難?考驗蔡英文新南向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2 日訊】立委蘇治芬這趟越南行,重點行程之一就是去看台塑越南河靜鋼廠,雖然官方判斷是個案,但媒體人說,台塑在越南碰到的狀況,已經讓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備受考驗。

台塑越鋼廠董事長 陳源成(7.1):「誠懇的向越南人民,特別是河靜、廣平、廣治、承天順化等4省的人民道歉。」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發生疑似汙染海水,造成大批魚群死亡的案件,越南政府已經把兇手指向台塑,台塑高層先道歉,越南鋼廠不僅被要求補稅,還被開罰5億美元,折合台幣164億的天文數字。

台塑化總經理 曹明:「天下事沒有什麼委不委屈的,我們站在一個局外人看起來,好像是因為當初一個疏忽,脫口講了一句不該講的話,造成這個結果,我們覺得很可惜啦,越鋼這個事件,塑化公司站在投資者是全力支持,只要越鋼認為它要該付出的費用,我想我們台塑集團,是無庸置疑的全力支持。」

台塑跟越方溝通過程中,集團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還親自到越南,不僅無法止血,還傳出遭到刁難。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他到越南去,結果因為他也似乎有被限制行動,算是有點用一種另外方式的軟禁,所以才傳出說,為什麼台塑最後會用5億美元,這麼高的金額,來處理他的死魚的事件。」

越南河靜鋼廠,台塑集團砸了100億美元興建,是越南近年來最大一筆外資投資,原定今年(2016年)6月24日要點火動工,發生疑似汙染事件後現在全面停工,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會不會遭遇困難,越鋼廠成為指標。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台商有耕耘出來的一些政商關係,可能完全都沒有用,否則,大家會想說,越南王丁善理,他們不是在越南很吃的開嗎?那他們跟台塑王家也很好,可是呢,似乎所有任何的關係都沒有用,這會讓大家覺得說,那越南到底是不是適合台商投資的地方?」

從1998年到2015年,台商在越南投資有2400多件,累計金額將近300億美元,占越南外國人投資第4位,越南河靜鋼廠除了疑似毒魚,現在又被懷疑傾倒有毒廢土,已經引起台商的高度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