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鮮度感測器 水產鮮不鮮一分鐘就知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4 日訊】採買魚貨海鮮類時,最怕買到不新鮮的產品。交通大學研發團隊,開發一台「魚肉生鮮度檢測器」,透過胺類氣體感測晶片,魚肉有沒有新鮮,只要一分鐘就知道。

民眾採買魚類的時候,會以魚眼睛亮度來判別新鮮度,不過這樣的方法,不一定準確。現在,只要透過這一台魚肉生鮮度檢測器,不論是整條魚,或者只取一小塊魚肉,一分鐘就可以判斷魚肉新鮮度。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 冉曉雯:「靠魚肉本身,它的這個揮發出來的胺類氣體,來做新鮮度的判別。這揮發出來的胺類氣體,它會反應魚肉和細菌的這個反應的結果。」

不新鮮的魚肉,會和細菌作用產生一些胺類氣體,這一台魚肉生鮮度檢測器,就能快速偵測出超微量的胺類氣體濃度,而其中關鍵,就是這個超靈敏的感測晶片。交通大學和明新科技大學研發團隊,把這個晶片置入整套感測系統,有效掌控食品安全,獲得第16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銀?的肯定。

明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 呂明峰:「得到這個旺宏金矽獎之後,當然我們就鎖定,接下來就是要技轉或者新創公司,那我們預期希望在這個年底,能夠把這個產品,能夠推到市面上。」

研發團隊表示,這個魚肉生鮮度檢測器,目前大約像一個公事包大小,適用於賣場或是魚貨銷售業者。可望不久的將來,能夠做到像手機一樣小,方便民眾攜帶,輕鬆為自己的食品安全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