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漲」聲惹禍? 房仲:成交量只剩7分之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8 日訊】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擬定要調漲房屋稅,讓房仲業者叫苦連天,不動產仲介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就表示,台北市在新版房屋稅上路後,成交量只剩過去全盛期的七分之一,學者則認為,課稅雖然有必要增基,但應該緩步漸進,以免引起過度反彈。

地方政府為了平抑房價,籌措稅基,擬推房屋稅「加稅」政策,甚至可能回溯30年老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8號呼籲,政府不要再殺雞取卵。

不動產仲介經紀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林正雄:「光喊出持有稅的一個增稅,台灣的每個年度的,移轉棟數,立即下降到23萬棟,那影響所及,那絕對是,令人難以估計。」

由於台北市祭出非自住戶房屋稅,稅率為3.6%,是自住戶的三倍(自住稅率1.2%),加上路段乘數,部分地區可說飆漲。以敦南樞苑200多坪 豪宅為例,過去每年房屋稅約38萬元,新制上路後一口氣暴增7倍,房屋稅今年就高達270萬元。

台北萬豪酒店董事長 劉文治 (2016.7.28 ):「那我現在感覺政府是打壓人民哪。我們20年前是繳七百多萬啊,今年要繳八千六百萬,(就地價稅?)是啊,(房屋稅的部分?)本來是要六千萬,現在要一億三啊。」

台北萬豪酒店董事長劉文治,忍不住開砲,直言酒店一年持有稅超過2億,一天就得燒掉快60萬元,根本是開門就等著歇業,謝金河也在臉書上Po文警告,房地產市場恐怕將會是一灘死水。學者認為,以平均土地持有稅成本來看,台灣的確不高,就是課稅時間點太過倉促。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莊孟翰:「未來會增加這個,課稅的部分,大家也認為是有必要,但是問題是,時機不對,因為現在第一個經濟景氣不好,然後整個房地產市場是急轉直下,這個一定會引起一些反彈,所以我們一直建議就是說,緩和漸進,不必這麼急,第一個,拔鵝毛不要拔的一隻鵝呱呱叫。」

房屋稅地方政府各個預備拿來開刀,卻可能引起業者高度反彈,近期新屋租金大幅上漲13.6%,就是因為反映房屋稅成本,一旦再擴及中古屋,衝擊可能難以預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